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阵子,不见经传的“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他们在伊拉克、叙利亚攻城略地,构成对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一大威胁。面对这一突然的变化,让美国措手不及。现有,围绕美国是否派出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问题,将另一个历史悠久的问题扯上台面,那就是,还需不需要美国做“世界警察”? 相关联的一个问题是,当今世界,需不需要“全球警察”或者“世界警察”?

 

“世界警察”是否有必要?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必须承认,当今的国际社会仍是一个“无政府”时代,主权国家林立,但并没有一个能够提供规则和秩序的世界政府。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实力体去维护国际体系,陷入“世界大乱”的局面并非不可能,最为惨烈事件如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而美国作为主权国家中最有实力者和现有国际体系的建立者,自然是这套体系的最佳“护卫”。由美国充当世界警察,已在国际社会形成共识。正如此,美国处处感到优越,时不时就要“秀”一下。中国或俄罗斯无疑成为美国“秀优越”的对象。

 

继“中国搭便车论”之后,今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再度公开“秀优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当天播放时政节目《60分钟》专访,奥巴马在节目中称:“世界上有什么地方出现麻烦的时候,人们不会找北京,不会找莫斯科,而是找我们帮忙。”

 

说这番话时,奥巴马透着一股典型的“美国优越感”。奥巴马这样做已不止一次了。今年8月8日,奥巴马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访时,从伊拉克问题说起中国“搭便车”,声称:30年来中国一直在“搭便车”,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因此人们总是看着美国,而不是中国。这种“有麻烦找美国”,听起来就像“有麻烦找警察”。

 

其实,美国的政治精英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美国人并不酷爱战争,但美国需要战争。”为了延续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国家生存方式,美国人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因此,了解美国国家战略的最好办法,不是听美国领导人说什么,而是要了解美国的生存方式。

 

回头看,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是世界上唯一连打过四场(伊拉克两场,阿富汗和利比亚各一场)对外战争的国家。为什么要如此频繁地发动战争?这四场战争,发生在三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开战的理由也都十分充分且冠冕堂皇,谁会把它们与一张张轻飘飘的纸币——美元联系在一起?

 

二战结束后,美国推动建立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从此美国对世界负有“特殊责任”、是“世界警察”的思想就在美国的政治精英们中扎下了根。从国际金融、经济和贸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到二战后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扶持日本在亚洲的发展,无不体现了这一思想。

 

在美国人眼里,中国无疑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受益者之一。中国从改革开放起步,到今天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并且可预见的未来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当然是中国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果,但就西方看来,完全得益于当今国际秩序所提供的和平环境。

 

中国领导人曾多次宣称中国“不做超级大国”,“不称霸”。从中国对叙利亚、乌克兰问题的立场,就已表明了这一点——中国并不想成为美国那样的“世界警察”。中国的外交立场以不干涉为基础,这就意味着它几乎不会对别国内部问题提出实际的政策建议。从朝鲜核试验到当前叙利亚、乌克兰冲突,中方只是呼吁各方克制,显然,中国对充当“世界警察”了无兴趣。

 

既然中国不想当“世界警察”,那么,中国就默认美国继续做下去。一方面,中国喜欢随着作为全球增长引擎而得来的名望和荣耀;另一方面,因为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不愿承担美国传统上乐于承担的那些领导责任,如充当“世界警察”。

 

换句话说,美国当“世界警察”越久,也许中国就越省心。就目前而言,中国并不担心“伊斯兰国”逼近其在伊拉克南部的大油田——或许中方坚信美国最终会沉重打击“伊斯兰国”。中国有一种强烈感觉,伊拉克烂这个摊子是美国一手造成的,那么这个烂摊子也应由美国收拾。这样一来,中国在伊拉克南部的石油开采也就省心得多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