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10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预计今年中国经济规模为17.66万亿美元,美国为17.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时,中国的邻居——印度也不示弱。印度媒体称,虽然印度经济规模与中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的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口大国。

 

据《印度时报》日前援引联合国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预计2028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届时,印度人口将超过14.5亿。该报告称,世界人口将于今年达到72亿,预计2100年达到109亿,增长主要出现在发展中国家,其中超过一半来自非洲。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在发展中国家里最早倡导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竟是印度。早在上世纪50年代,印度政府就曾以温和方式倡导控制人口。印度前总理甘地夫人曾于上世纪70年代采取强硬措施推行节育目标,但却导致她在大选中落败。随后数年,印度人口增长强烈反弹。后来,印度政府虽多次提出控制人口的目标,但至今还未就一对夫妇可生育几个孩子做出具体规定。

 

相反,中国却严格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这项政策对中国人口的增长起到了抑制作用。目前,印度的人口总数(2013年为12.51亿)正在迅速追赶中国(2013年为13.54亿),两国之间的差距仅为1.3亿。印度人口专家表示,这要感谢中国实施的“一个小孩政策”,其生育率已经下降到了1.7。况且,中国的实际生育率或许要低得多。

 

的确,今天的印度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国家,劳动大军的平均年龄仅为27​岁。世界各国大多经历了这样的人口曲线的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营养、住房、教育和医疗等条件的改善,婴儿死亡率必然下降。其后带来的就是因为居民自愿减少生育而导致的出生率下降。

 

当然,印度也经历了这样的历史过程。因为在人口方面受到的人为或行政干预较少,所以印度出生率下降的曲线较为平缓、自然,人口红利的持续时间也较为长久。早在1980年,印度已经开始享受“人口红利”了,这一效应会一直延续到2050年。这足以避免中国这种“未富先老”的尴尬。

 

现在,印度举国上下正在谋划依靠什么优势来赶超中国。其中,得到印度国内相当认同的一种说法就是:未来的印度比中国拥有“人口红利”。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负担会极大地加重,会削弱中国的增长动力和增长优势,而印度的“人口红利”的价值正逐渐显现。

 

印度超大型IT公司创始人之一南丹·尼乐2012年出版的《想象印度:一个升起的国家》一书中,阐述印度的“人口红利”优势。他认为,印度的平均年龄已经比中国年轻十多岁,同时自然出生率开始减少,人口红利现象逐步显现,也就是说像中国十年前出现的“人口红利”高峰,将在今后的10到20年内在印度达到顶峰,而那个时候则是中国老龄化最严重的时候。

 

几千年来,在绝大多数时间中国人口一直居世界第一位。然而,再过十多年,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中国将失去这项保持了几千年之久的世界第一。为此,一些中国人则担心,印度人口超过中国以后,今后仅吃“人口红利”就能在经济、军事和社会等领域达到甚至超过中国。

 

实际上,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如果要是人口仅仅靠数量,年龄结构年轻就能维持经济快速增长的话,估计中国人早就天天待在家里面生孩子了,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口生产工厂。

 

印度虽然会享受到“人口红利”带来的回报,但不会像中国那么丰厚。印度最多能实现2010至2025年以美元计算的名义人均GDP增长3.4至4倍,大约是中国在1995至2010年期间增长倍数的一半。人口的快速增长给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很大压力,每年扩宽的马路仍然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需求。有数据显示,印度的总人口比中国少,但人口密度是中国的两倍多。在20个全球人口最稠密城市中,印度就占了5个。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