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迹象表明,朝鲜国力日益凋敝,游离在国际社会外的“弃儿”形象至今未变。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近来朝鲜实施外交“突围战”。朝鲜高官频频出访。10月4日,由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等3名“核心圈”高官飞往韩国仁川出席亚运会闭幕式,并在当地会见了韩国总理郑烘原。

 

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场用“令人惊讶”、“极其罕见”等字眼形容朝方派遣多名“重量级”官员出访韩国的举措。一些观察家称,这一代表团规格之高不同寻常,或与朝鲜代表团取得佳绩有关,也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朝鲜期待借助体育魅力改善北南关系、提升国家形象的努力。

 

尽管黄炳誓等访韩看起来比较突然,但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今年以来,朝鲜一直在寻找外交突破,摆脱自身孤立的状态。朝鲜外务相李洙墉近来就非常忙碌。自4月上任后,他马不停蹄访问了中东、非洲、东盟诸国。9月中旬,他又赶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大会——朝鲜外务相已有15年缺席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期间,李洙墉寻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但遭到美方拒绝。

 

此外,朝鲜副总理姜锡柱上月也到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活动。他在出访德国时告诉记者,朝韩双方应落实过去达成的协议以改善关系,朝核​“六方会谈”当事国应毫无条件地重启会谈。姜锡柱所表达的,是朝鲜在“六方会谈”问题上一以贯之的态度,将其难以重启的原因归结给美国。

 

当然,朝鲜近期的外交“突围战”能取得多大进展、是否会有实质性突破,还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但是,大家别忘了,这些朝鲜高官出访近二十多个国家,却没有踏上中国。黄炳誓、李洙墉、姜锡柱等进行的一系列旋风式外交,特别是在仁川与韩国总理,在纽约企图跟美国国务卿接触,以及前不久与日本高层的密谈,意图在于展开对这些所谓大国的外交,迫使中国重新重视朝鲜、重视金正恩。

 

甚至有分析认为,朝韩10月4日这场突然而来的“爱情”,感觉最没味道,最有失落感的大概就是中国了。因为黄炳誓等刚离开韩国,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和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施大伟来到首尔。韩美双方10月5日就韩美共同关心的区域及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韩方向美国官员通报朝鲜代表团访韩情况。

 

本来,朝鲜是中国的一张牌,是在和美国讨价还价时的一张牌。现在给我们明显的感觉是,朝鲜已经做牌做腻了。而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凭什么白给中国一张牌?难道我们不可以利用中朝之间的矛盾,做点文章吗?

 

客观的说,中朝关系低落,与朝鲜拥核有关。自2003年解决朝核危机的“六方会谈”机制形成以来,中国既是卖力的斡旋者,同时又痛苦的中间人。尽管有“六方会谈”机制,但中国解决朝核危机方面,一直都十分谨慎,在不干涉别国内政问题上真正做到了“严于律己”。

 

现在,朝鲜已不再听取中国的劝阻,也不顾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反对,执意要进行核试验。中国视朝鲜为朋友,但朝鲜是否将中国视为朋友却很难说得清楚。在“朝鲜弃核和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如果中国不表现出坚决果断的态度,朝鲜就不可能主动弃核。

 

中国作为朝核“六方会谈”主导者,其目标十分明确: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然而,多年来,中国这一主张不但未得到朝鲜的回应,而且导致中朝关系倒退,双方高层交往也基本中断了。

 

朝鲜高官频繁出访,肯定是出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授意,而他们绕开中国进行频繁的外交“突围战”,至少印证了一句话: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化敌为友,为我所用,似乎成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开始把玩的“游戏”。

 

可以说,金正恩上台两年多来一直未访中国,其实就是“心不在华”之故,是朝鲜“其心已远”的最大事实。换句话说,现在朝鲜真正警惕的是中国,他们对中国弃核的劝解以及警告深感不满。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