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古希腊或罗马剧作家在剧情创作上进入死胡同时,他们有时会采用“解围之神”的戏剧手法,让一位演员扮演的神降到舞台上,解决难以收场的剧情。现在,俄罗斯就发生了类似的情况。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欧盟和美国就不断向俄罗斯施加经济制裁的压力,且力度越来越大。不过,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而言,由于有人民币这一秘密武器的存在,并将作为“解围之神”,使得他有底气与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制裁相抗衡。

 

据悉,普京手下有一名得力干将,那就是“人民币先生”。这是多疑的银行家对莫斯科交易所货币市场主管伊戈尔·马里奇的称呼,原因是他在2010年将人民币交易引入莫斯科市场,当时俄罗斯成为了除中国以外第一个提供受管制人民币购买交易的国家。

 

而在今天,随着欧盟和美国以乌克兰冲突为由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司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东方来寻求增长,这使得“人民币先生”这个称呼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种敬称。

 

俄罗斯报纸网9月24日透露,在莫斯科交易所中,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的交易量在今年大幅增长10倍,至8月份的7.49亿美元;但是,与美元兑俄罗斯卢布的3670亿美元交易量相比仍旧相去甚远。7月31日,人民币购买交易创下当时的高点,达人民币6.66亿元(约合1.09亿美元),那时欧盟对俄罗斯最大的几家银行实施了制裁,其理由是,普京支持了乌克兰的分裂势力。

 

随着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再加上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联系不断加深,不久以后莫斯科交易所每日的交易量将会触及人民币10亿元。根据普京今年5月份访华期间,与中国政府签署的、总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的30年期天然气供应协议,俄罗斯正在考虑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

 

在新的地缘政治局势下,由于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在经济和金融上相互制裁,亚洲(首先是中国)被许多人视为俄罗斯的主要伙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据俄联邦统计局2013年的数据,两国年贸易额为888亿美元。从逻辑上推理,俄罗斯央行今后几个月会使自己的黄金外汇储备多元化,增持人民币并减持美元。

 

其实,普京过去一直担心被人民币经济圈所吞噬。中国曾提议在俄远东成立人民币与卢布的交易中心,但普京没有立即作出答复,主要担心人民币在远东地区影响力的扩大。但形势比人强。面对欧盟和美国的制裁,普京没有太多的选择。他要抵制来自欧盟和美国的制裁压力,在资金方面能够寄希望的只有中国。

 

现在,俄罗斯央行正致力于创建一套支付系统以降低俄罗斯对VISA和万事达等西方集团依赖,并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开展贸易的举动,突显俄罗斯在与欧盟和美国关系陷入紧张之际正试图转向亚洲。俄罗斯的企业因担心欧盟和美国制裁可能把它们踢出美元市场门外,正准备在订立合同时转用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

 

普京显然是在假设,由于中俄关系的日益密切,以及中国巨大市场的潜力,俄罗斯在欧洲失去的将在中国身上数倍地找回来。他也看到,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人民币已成为全球支付结算货币、金融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而且,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使得人民币成为一种真正的国际货币。

 

长期以来,美国对他国进行经济制裁和封锁,也是其维持霸权的一个主要方式,而他们的制裁大棒之所以能够有效,就是因为一些国家敢怒而不敢言。此次美国联合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那么跟普京的梁子就真算结下了,既然普京现在要拿人民币作为武器,对付欧盟和美国的制裁,看来他是胸有成竹的。

 

由于有中国的鼎力相助,普京的“解围之神”似乎已经就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剧情结束,因为普京利用人民币作为“解围之神”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但归根结底,欧盟和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激化,将演变成为一场金融战。更重要的是,在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的博弈中,人民币有望渔人得利。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