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三,韩国联合通讯社一条关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即将访问中国的消息不胫而走。该社援引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的话说,金正恩将会在未来某个时候到中国进行访问。此事虽然未经中国官方证实,但国内舆论场已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似乎对金正恩首次访华充满着期待。

 

金正恩自2011年底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还未曾出国访问过。而他的已故父亲金正日,也是在接掌权力的六年之后才首次到中国访问。不过,金正恩现在要访华,并非人们想像的那么简单。横亘在中朝之间的障碍——朝鲜坚持拥核,拒绝参加由中国主导的朝核“六方会谈”。这两大问题不解决,金正恩就难以实现访华。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在过去已进行两次核试验的基础上,2013年2月12日(正月初三)朝鲜又强行在中国春节期间进行第3次地下核试验,这激怒了中国,中国外交部当即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时任外交部长的杨洁篪史无前例地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对朝方提出严正交涉。与此同时,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更加严厉的第2094号对朝鲜制裁决议投了赞成票,并参与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

 

这给中朝关系投下了阴影。为了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去年5月,金正恩派出特使、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常委崔龙海访华。中国领导人在会见崔龙海时指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稳定,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希望重启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持久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中国的目标十分明确: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然而,一年来,中国这一主张不但未得到朝鲜的回应,而且双方高层的交往也中断了。这说明,在弃核问题上,朝鲜已不再听取中国的劝阻,也不顾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反对,执意进行核试验。从核武器试验到导弹发射,朝鲜在不断挑衅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时候,中国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弱化了。

 

出现这种情况,或许只有一种解释,无论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还是现在的金正恩,都把拥核作为巩固自己统治地位的需要。问题是,朝鲜由当初愿意参加由中国主导的朝核“六方会谈”到抵制“六方会谈”,当中显然有外界因素的触动,例如利比亚弃核导致卡扎菲死于非命,乌克兰弃核导致俄罗斯将其国土肢解,这些事件或多或少对金正日、金正恩起到了警示作用。

 

回过头看,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曾被美英等西方国家力捧为消除核生化武器和远程导弹的典范。卡扎菲曾于2003年12月突然宣布彻底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而美国随即以解除制裁、摘掉利比亚“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帽子作为奖励,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然而,事过8年后,美欧多国部队联合利比亚反对势力借口“反恐”,将卡扎菲政权推翻。

 

与利比亚一样,乌干达也曾是有核国家。苏联解体后,原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都在各自领土上拥有前苏联遗留下来的核武器,尤以乌克兰核武器居多。在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敦促下,乌克兰决定弃核。1996年7月前,乌克兰所有核弹头均被运往俄罗斯,在俄罗斯加工成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后,再运回乌克兰。

 

随后,乌克兰所有的核导弹发射井均被销毁,其中最后一枚SS-24洲际核导弹于2001年4月被迁出导弹发射井,半年后该导弹发射井也被销毁。当时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对乌克兰弃核都给予高度评价,赞赏不绝。而现实是,乌克兰彻底弃核以后,等于武功自废。如今乌克兰国土接连被俄罗斯肢解,主权遭蹂躏之际,发现美欧允诺提供的安全保障,全然无济于事。

 

这不禁让人感叹,利比亚和乌干达弃核的教训相互相成,则显出当年美国、欧盟诱导卡扎菲政权弃核、俄罗斯诱导乌克兰政府弃核之做法的高明。如今,我们相信金正恩也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发展。他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很自然地联想到,如果乌克兰不放弃核武器,俄罗斯能够轻易地“收编”克里米亚吗?如果朝鲜当年也效仿利比亚、乌克兰弃核了,今天是不是会和利比亚、乌克兰同样下场呢?

 

朝鲜有理由庆幸,过去的利比亚、今天的乌克兰,其遭遇证明自己当初拒绝全球各大国要求弃核的决策是正确的。朝鲜外务省一位官员近日表示,利比亚、乌克兰弃核正是被美国、欧盟、俄罗斯“安全保障”和“改善关系”的甜言蜜语所蒙骗,从而在弃核后惨遭列强军事打击和侵略。

 

利比亚、乌克兰弃核的教训,似乎为朝鲜找到了拒绝弃核的最佳借口。换句话说,这也许是朝鲜宁愿得罪中国也不放弃核武器的内在因素。下一步,中国要规劝朝鲜重回朝核“六方会谈”的难度将大大增加。即便今后中国有机会重启“六方会谈”,朝鲜也可能会强调美国、日本的威胁,强调威慑侵略的必要性,并以拥核国家的身份,要求进行核裁军谈判,从而拒绝或拖延弃核。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