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日来,菲律宾连续发生涉及中国公民安全案件。9月13日,在菲律宾遭遇枪击的林姓中国商人经抢救无效,于15日晚间在马尼拉崇仁医院逝世。11日晚,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南部三宝颜-锡布盖省遭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绑架,如今下落不明,正在搜寻中;8日,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遭两名菲律宾警察跨省绑架,趁绑架者熟睡时幸运地得以逃生……

 

菲律宾治安较差,但针对中国人的袭击如此集中爆发,很难让人相信它们同中菲两国的紧张局势无关。本月早些时候,三位菲律宾人因试图在马尼拉机场引爆炸弹未遂而被捕。他们供认计划攻击中国使馆、与中国有关的建筑和中菲商界,以抗议他们所说的马尼拉在南中国海争端中对中国的软弱立场。

 

菲律宾总统府一名女发言人9月14日对菲一家主流媒体说,菲律宾政府重申对中国当局的承诺,会确保中国在菲公民的和中国驻菲使馆的安全。然而,菲方确保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只不过是一句空话。说菲政府效率低下,警方处置能力差,对中国公民遇险有心无力,也说得过去。

 

不过,菲律宾政府这样做,似乎故意纵容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在连续发生中国人遇险事件后,菲政府口头上表示很重视,但行动没有跟上,没有看到一系列措施,菲政府和警方的表现,很容易让人联想是他们是在纵容侵害中国人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对中国人遭到侵害也不闻不问。别说是心伤同胞的中国人,就是任何一个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对于阿基诺三世这样的表现也一定愤怒。俗话说“物伤其类”,菲律宾总统如果有一颗善良的心,就一定会为人质无辜遇害而伤感。

 

更深一层次来看,南海岛屿纷争、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再到意欲对中国提起诉讼,菲律宾步步紧逼,并将中国这个昔日的友好邻邦,以及中国对菲律宾的发展作出过较大贡献(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的国家称作“海盗”和“侵略者”。这让中国的很多民众在愤懑之余,感到十分不解和困惑。

 

针对诸多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国家,中国的政策并非铁板一块,而是采取了区别性战略策略,对菲律宾可谓“高看一眼”、“偏爱一分”,相较于中日、中越领土争端,始终在舆论上对中菲主权争议保持克制。但菲律宾对此并不买账,反而成为主权声索的急先锋,极力将中菲领土争端复杂化、冲突化。

 

其实,不管是从历史渊源,地理上相毗邻,经济上相互依存性很强,还是从现实政治考量而言,菲律宾是最有条件与中国发展成友好邻邦的国家之一。至少在阿基诺三世的母亲阿基诺夫人、埃斯特拉达以及阿罗约等三任前总统执政期间,中菲关系总的来说是平和、友好的。但是,阿基诺三世2010年6月担任总统后实施远交近攻战略,频频与中国在争议海域发生摩擦和冲突。

 

近来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几近疯狂,不仅吓走了那些在菲外企,而且吓跑了那些本来看重菲律宾廉价劳力和稳定政治环境的中国等外国投资者,更吓跑了那些本来想到菲律宾去的外国旅游者。对于菲律宾这样一个严重依赖外部资本的经济体,仇恨之下,最终遭殃的恐怕还是菲律宾老百姓。

 

人们也许会问,中国对菲律宾还有多大的容忍度?答案是,中国政府不能再容忍了,政府决策层应该顺应民意,对菲律宾采取严厉的制裁行动。别说是“抗议”,就是“强烈抗议”,也无法真正让菲律宾人感到疼痛,只有制裁和打击能够。这不但是为了中国的面子,更是为了中国人的生命。惩戒一下菲律宾,别的国家才会看重中国人的生命尊严。

 

具体办法是,如果阿基诺政府对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耍两手的话,中国也完全有理由把经贸与政治分开,无需再坚持原先的“怀柔政策”。例如推迟执行中菲双方之前达成的一些投资协议;中国人集体抵制赴菲律宾旅游;收紧从菲律宾进口农产品。中国对菲实行经济制裁,就是要让菲律宾因为对抗中国而变成希望渺茫的国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