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格兰将于918日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投。9月6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受访者首次占据多数,民意的这一重大转变震动了英国,并波及到欧洲多个国家的后院:例如德国的巴伐利亚、意大利的撒丁岛、法国的科西嘉岛、西班牙的加泰罗西亚。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012年10月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当时支持公投的苏格兰人只有30%左右,卡梅伦认为公投可以给苏格兰独立之争“画上句号”。然而,事物的发展出乎卡梅伦的预料,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受访者首次占据51%。

 

苏格兰的民意在短短两年里发生逆转,显示了分离主义政党一旦执政,对掀起全社会的独立运动具有多么大的动员力。一旦3天后举行的公投结果是支持苏格兰独立,那么,苏格兰就将在2016年3月24日脱离英国,那将是伦敦的一场噩梦。

 

实际上,苏格兰是否独立已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在历史或将被改写的前夕,不少学者对苏格兰独立后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国内有的专家更是认为,就一个独立的苏格兰而言,将会打造一个“投资新天堂”,尤其是积极吸引中国的投资,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剂“良策”。

 

就目前而言,苏格兰已经是英国吸引外资能力相对较强的一个地区。今年以来,苏格兰的“独立派”们就已经开始为这个可能诞生的国家的“钱途”进行了一番谋算。今年6月安永会计事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外国对苏格兰的直接投资比例已经达到了近16年来的新高。在这些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中,中国投资的分量更是在不断扩大。

 

不过,与中国商界对苏格兰独立持乐观态度相反的是,中国官方对苏格兰独立却持否定态度。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不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表态后,中国总理李克强成为第二位作出同样态度的世界领导人。今年6月17日,李克强在访问英国时表示,支持一个“强大、繁荣和统一的联合王国”。他认为,英国能够继续置身于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最前沿,继续发挥重要、甚至更大的作用。”

 

在随后发表的中英联合声明中,也表明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声明指出,作为中方长期政策,中国承认苏格兰是英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苏格兰独立”。双方认为,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和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与稳定符合双方利益。

 

作为一种回报,在最近几个星期,英国首相卡梅伦刻意避免提及香港问题。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伦敦时,卡梅伦完全没有对李克强提起香港问题。7月份,香港的反对派活动人士陈方安生等三人来到伦敦,卡梅伦及外交大臣威廉姆•黑格也拒绝接见他们。显而易见的答案是,卡梅伦不会做破坏中英双边关系的事情。

 

香港前总督彭定康批评卡梅伦未对中国公布的香港政改方案进行谴责。他表示,英国负有声援香港的“道义责任”。对于英国未能谴责中国计划在香港推行的选举改革,彭定康9月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质疑英国政府的“荣誉感”,中国提出的香港政改将导致伊朗那种受指挥的民主。

 

其实,围绕统独,希望独立的群体与全国公众各有什么样的权利?这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并未得到有效解决。法国法律规定地方公投不得伤害国家主权,德国也不允许各州随意搞公投,俄罗斯当然更不允许,乌克兰至今不承认东南各地的公投结果。很多人认为,卡梅伦两年前的决定过于轻率,如果苏格兰独立成功,卡梅伦就是英国的“罪人”。

 

从历史上来看,统一的中国经济状况佳,人民的生活水平比以前好。如果国家分裂,老百姓只会更不好过。因此,大多数的中国人难以置信英国允许苏格兰进行独立公投。当苏格兰人用选票决定自己的未来时,在中国,任何有“分裂国家”嫌疑的言论,都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中国官方之所以不支持苏格兰独立,其玄机是,中国作为历史复杂、民族众多的国家,肯定玩不起英国人的这种游戏。通过英国人对苏格兰事态的担心,中国至少可以看懂一点,任何分离主义的进展都预示着一系列的连锁效应,国家越大,这种效应的破坏力将越没有尽头。更重要的是,苏格兰独立公投告诉我们,像英国这样的老牌发达国家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稳定。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