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总理哈珀原定于今年11月10日至11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北京期间,哈珀将和中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并访问中国一些城市。但9月3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拿大政府高官称,如果加拿大公民凯文和朱莉亚夫妇依然被拘押,届时加中高层会晤将很难实现。

 

事情的背景是,今年8月初,中国以涉嫌间谍罪将这对加拿大公民凯文夫妇逮捕,二人涉嫌从事窃取中国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他们1984年起就在中国生活,2008年他们把家搬到紧邻朝鲜的中国丹东,在那里开了家咖啡馆。凯文打开咖啡馆的窗户就能观察到鸭绿江大桥上卡车往来中朝之间的情况,并因此对微妙的中朝关系有很强的判断力。

 

不过,“间谍案”给哈珀的11月中国之行蒙上阴影,现在加拿大高官甚至发声哈珀将会取消中国之行。出现这种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哈珀自2006年第一次上台以来,其领导的右翼保守派政府在对华问题上表现出很强的“意识形态色彩”,声称“不为经济利益出卖加拿大价值观”,中加关系也时常出现摩擦。

 

加拿大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保尔·埃文斯认为,由于哈珀属于有右翼倾向的保守派,他在执政的8年中,加拿大与中国关系一直是加拿大主流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因为主流媒体、学者和普通民众都担心哈珀政府的对华政策会影响加拿大的经济发展。

 

就在哈珀计划参加APEC峰会前夕,一个由加拿大国防外交研究所委托相关机构进行的全国性民意调查显示,56%被访者不支持哈珀的外交政策,明确表示支持者只有37%。目前,加拿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方面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西方国家,如果再倒退,对加拿大的经济发展非常不利。

 

中国或不愿意与加拿大关系紧张甚至恶化,但外界显然不该用中国的善意反过来逼中国,要知道中国不情愿,但却有能力承受外界强加给中国的挑战。探讨经济,也是在探讨与经济互为表里的政治。讨论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总的原则,应该也适用于加拿大与世界各国的关系。

 

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加拿大或许是一个“边缘”国家。尽管如此,面对中国,加拿大有事没事非要炫耀一下自己的存在感。但很多中国民众已经不再视加拿大为一个友好国家,一些中国人对加拿大关注在近些年来哈珀政府多次过分强调人权和西藏问题,以及匿藏在加拿大的中国外逃贪污官员的司法审判问题上。

 

哈珀执政后中加关系十来年就没好过,高层会晤与交往也是屈指可数,所以他想用拒绝参加北京APEC峰会来威胁中国显然是找错了对象。APEC峰会是一个区域性经济论坛和磋商机构,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虽然哈珀贵为一国总理,但他来不来北京与会,并不影响峰会的如期举行。

 

就像2013年10月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APEC峰会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因留在国内解决“政府关门”问题,委派国务卿克里代表他参加。奥巴马缺席并未影响峰会,反而是美国在亚洲国家的形象受到沉重打击。一些APEC成员国认为美国“政治上机能失调,财政上不负责任,并不像嘴上说的那样重视APEC”。

 

与奥巴马去年缺席巴厘APEC峰会不同的是,哈珀拒绝参加此次北京APEC峰会,其理由是中国扣押涉嫌间谍罪的凯文夫妇,明显是对中方的不满。对于哈珀的做法,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他向中国“立威”。但是,这种“立威”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表明这个自负的总理并不了解中国。

 

想想看,假如中国在涉嫌间谍案罪的凯文夫妇问题上有任何退让,则等于承认“治外法权”。对待外国公民,是否逮捕应该是比较慎重的,既然敢抓人,就是已经有了证据了,抓了就会按照中国的法律办的。哈珀来与不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都改变不了。有奥巴马缺席巴厘APEC峰会的前车之鉴,即使哈珀取消北京之行,吃亏的不一定是中国,实则是害了加拿大。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