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一直是周边国家眼中的一个关键词,随着中国政经、军事的的崛起,以及美国“重返亚太”,日本安倍政府的上台,中国与邻国关系的内涵正开始改变。由于历史与现实的相互交错,形成了今天中国周边复杂的地缘政治图谱。在全部20个邻国中,“惧华亲日”的现象正悄然形成。

 

印度总理莫迪被认为是“亲日派”。莫迪上台一个多月来,除了7月份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五国领导人会议之外,8月31日至9月3日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正式访问主要大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像与曾保持良好关系的辛格前政权那样,与莫迪构建密切关系,5月就曾致电尚未就任的莫迪,邀请其早日到访日本。除了在经贸合作了更上一层楼,在安全保障方面,印日双方也计划加强合作,以牵制中国。

 

回头看,莫迪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曾多次对日资企业进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改革的支柱,莫迪正大力推动国内交通网和电力等基础设施投资。日本则希望积极参与投资。日本将与推进被称为“莫迪经济学”的经济改革的该政权加强关系,推动日本企业参与印度基础设施投资等。

 

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位于日本提供协助的“德里-孟买产业大动脉构想”的核心地区,正如此,日本将推动印度在连接该邦工业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和孟买的高速铁路项目中引进日本的新干线,并与莫迪政府达成共识。

 

印度实际上已将中国高铁排除在外。有人也许会建议中国向印度施加压力,希望与中国开展高铁合作。但这是徒劳无益的。尽管中国高铁的价格竞争优势远大于日本的新干线,但印度对中国高铁没什么兴趣。对印度来说,与中国任何经贸合作都具有政治上的敏感性,很多人对中国投资仍心存疑虑。

 

人们可能会说,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对日本没多少好感,特别是在安倍政权的领导下,日本右倾更为明显。安倍被舆论场视为一位修正主义者,他除了亲自参拜靖国神社,还力主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除集体自卫权。关键是,安倍对日本在战争期间犯下的很多罪行含糊其辞。

 

尽管如此,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甚至那些曾受到日本蹂躏的国家,却没有对日本怀有什么反感。相反,很多亚洲国家(包括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却对中国的崛起越来越感到担忧,在他们看来,中国对悍卫领土主权的态度越来越强硬。因此,这些国家一方面鼓励美国“重返亚洲”,另一方面又向日本慢慢靠拢,形成了一股“亲日”潮流。

 

安倍担任首相近两年来,除了中国、韩国、朝鲜外,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周边国家。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日本企业大幅增强了它们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和缅甸的影响力。以前,缅甸一直是中国坚定地的追随者,中国也尽最大努力支持缅甸。但随着吴登盛总统的上台,如今,缅甸正向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开放,而与中国的关系则渐行渐远。

 

这只能说明,中国在邻国中的形象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期出刊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以较大篇幅报道中国,其专题的策划者称,中国难以找到真正的朋友,邻国对中国崛起强烈恐惧。中国“快速崛起为一个世界超级大国”对其他国家来说,所引发的恐惧与羡慕同样多,而对中国恐惧程度最大的国家就是中国的邻国。

 

这番话说到点子上了。邻国对中国崛起的感受是多元和复杂的,既不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充满疑虑和恐惧,也不会是一片叫好声。不过,中国应当明确地表明:无论与邻国存在哪些争执,中国都认可邻国在亚洲正在成形的政治秩序中占据一个稳固而体面的位置。此举将给大部分邻国吃下一颗大大的定心丸,而且这也非常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当然,不管我们承认与否,中国邻国中“惧华亲日”或将成为常态化,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改变。实际上,搞清楚这一问题,并接受这种客观现实,对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波动起伏有一个心理准备,不幻想靠单方面让步换取“亲华”局面,这将有利于更加冷静、理智地对待和处理双边或多边之间的政治摩擦。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