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迹象表明,神秘的朝鲜正在尝试采取新一轮行动,以吸引外国投资者到这片世界上最封闭、最不发达的经济体来。

 

继2013年11月朝鲜指定13个地方级特别经济开发区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7月23日发布政令,将平壤、平安南道、平安北道一带的5个地区指定为经济开发区,并将原来指定为“特殊经济区”的新义州一带改称为“国际经济区”。由此,朝鲜推进设立的地方级经济开发区增至19个。

 

此番开放,新开特区与升级原有特区并举。值得注意的是,朝鲜此次投开发区十分强调“国际化”,甚至连新义州等中国影响很深的特区也被升级为“国际经济区”。观察人士据此认为,朝鲜似乎想摆脱对中国单一依赖,面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朝鲜此轮开放将更多的关注日本及西方。

 

不过,朝鲜要吸引到国外投资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其前提是,必须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然而,朝鲜现在还难以做到。其实,在当初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时,在其幕僚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其姑父张成泽。此人主张向中国学习,实行经济多元化。张成泽也为朝鲜的对外开放,加强与中国的紧密关系做了一些事。

 

2012年8月,张成泽以金正恩特使的身份访问北京,并出席第三次中朝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会议。经中朝双方协商,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这两个经济区的设立,一方面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这两个经济区投资;另一方面预示着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将借鉴中国经济模式,再次开启朝鲜市场化改革。

 

但好境不长,张成泽回国后,中朝双方达成的协议被朝鲜抛在一边,关于两个经济区合作的后续行动也没有提上朝鲜高层的议事日程。金正恩随后对张成泽痛下重手,不仅剥夺了他的一切党政职务,甚至还将剥夺他的生命。

 

当时,舆论场就有一种说法,朝鲜再不会有中国式改革的声音了,更难有改革开放的行动了。由此推断,朝鲜现在设立了19个经济开发区,从表面上看动作比较大,但由没有改革开放作支撑,能够吸引外资的可能性不大。过去,朝鲜也设有经济开发区,但这些开发区留给人们的印象大多是负面的。究其原因,是一些中国企业在这些开发区吃了苦头,有的投资甚至打了水漂。

 

例如东北民营企业西洋集团从2007年至2011年,在朝鲜一个开发区投资3000多万欧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建成现代采矿厂和年产50万吨铁精粉选矿厂及相关配套设施。然而,投产后朝方却提出各种借口撕毁了合同。后来甚至将西洋集团驱逐出境,其损失也得不到赔偿。

 

此事对那些与朝鲜有过往来的中国企业来说,朝鲜的所谓投资机会,更多时候只是投资陷阱。正如一些中国投资人士坦言,和朝鲜“边贸能赚,设厂会赔”,许多中国投资者对投资朝鲜的风险考虑较多。即便是国有企业投资,从目前情况看,也是力求稳健。因此,朝鲜19个经济开发区设立后,指望“中资大举涌入”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朝鲜设立经济开发区,表明金正恩政权为寻找一条适合于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不懈努力。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朝鲜实行的是“先军政治”,军队是这个封闭贫困国家的实际主宰。在长期军队优先的国策中,早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军事利益集团。如果实行改革,将会削弱军方的力量和利益。除非在实行改革后,这个利益集团的利益继续得到保证,否则,他们势必会反对金正恩的改革。

 

就目前而言,与中国的贸易额据称占朝鲜外贸总额的70%,很显然,中国仍会是朝鲜吸引外来投资的首选。美、日等国有资金,有项目,但这些国家正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即使有投资者愿意到朝鲜投资,也会遭到所在国政府的坚决反对。由此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如不进行大的政策设整,着力改善投资环境,降低投资者的风险,朝鲜投立再多的经济开发区,也难以吸引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外投资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