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月28日在记者会上宣布,鉴于与马航MH17客机遭击坠毁事件有关的乌克兰局势,将对俄罗斯采取追加制裁措施。其中包括限制进口来自克里米亚的各项产品。据了解,日本政府方面将在近期针对此事进一步协调相关省厅机构,以期尽早实施相关制裁。

 

而之前的7月25日,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时表示,安倍政府热切期望普京能够如期在2014年秋天访问日本,但是由于乌克兰问题,若日本如期邀请普京访日,确实将蒙受来自美国等西方集团强大的压力。日本政府内部许多的人认为普京今秋访日计划将难以实现。

 

事实上,安倍作出上述两个决定也是出于无奈。前一阵,奥巴马政府对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态度感到头疼。美国认为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不够,要求日本加强制裁措施。有关今秋普京可能访日的问题,美国政府表示了不快。美国政府高官称,这将发出错误的信号,说明国际社会并没有团结一致。

 

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后,极力“构筑对华包围圈”的战略,把东南亚、东北亚的俄罗斯、韩国,甚至朝鲜都一并作为拉拢和利用的对象。不过,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后,采取了亲美、和中的政策,把对日关系放到次地位。由于领土争端、慰安妇问题以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现在日本与韩国基本处于对立状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只好把俄罗斯作为拉拢对象。与至今未与中国和韩国首脑会谈相比,安倍在第二次担任首相后,与普京先后进行了五次会面。安倍和普京的私交不错,普京也承认安倍是少数比较谈得来的领导人之一。所以安倍也想利用他们的私交来推动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并获得俄罗斯支持,增加日本在亚太的地位。

 

2013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激怒了中韩,相比之下,虽然俄罗斯也批评了安倍,但是反应不如中韩激烈。因此,安倍算计着在中俄之间打楔子,搞离间。他的臆测是,中国崛起会加速俄罗斯对日本态度的转变。假如和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将成为俄罗斯与中国交涉时的一张强有力的牌。

 

然而,天算不如人算。随着叙利亚局势、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形势的突然变化,俄罗斯几乎被美国和欧盟抛弃、并陷入了孤立。而在这关键的时候,日本实际上可以以自身利益的需要,不与美国和欧盟起舞。因为美国和欧盟制裁俄罗斯与日本制裁俄罗斯的结果大不一样,付出极大的代价要远大于美国和欧盟。但安倍迫于巨大压力,最终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这等于把俄罗斯彻底得罪了。

 

记得在今年3月日本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后,普京曾对日本记者说:“不久前我惊讶地听说,日本加入了什么所谓的制裁——这和日本有什么关系,我不大明白——关于领土争端的谈判进程就此暂停了。所以我们是准备好了,日本准备好了吗?我不知道。”7月3日,俄方还宣布开始为择捉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中之一)军事城综合建设项目招标。这是对日本的再一次警告。

 

人们发现,日本是否与俄罗斯建立更紧密关系,安倍是否访问朝鲜,似乎自己都不能做主,必须看美国的脸色行事。日本只知道抱着美国的大腿,不顾自己的实际地缘政治处境,跟周边的中国、俄罗斯、韩国同时结怨,将“远交近攻”玩到了极致。但这样下去,日本未来真的不会作为一个国家存在了,更不用说什么“正常国家”。

 

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推迟或取消普京访日,以及受美国的干扰,其访朝计划落空,都是对安倍的沉重打击,特别对他精心“构筑对华包围圈”可谓满盘皆输。就目前而言,除了菲律宾、越南的支持外,安倍在东南亚、东北亚“构筑对华包围圈”的政策屡次遭到拒绝,日本可能最后让自己变得孤立。

 

更重要的是,日本“包围”中国不成,或将被中国“反包围”。一个基本事实是,日本宣扬的“中国威胁”并没有动摇俄罗斯、韩国与中国合作的基础。反之,日本与俄罗斯、韩国的对立,将让中国坐收渔利。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