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与缅甸合作的项目又一次出现了问题。据缅甸铁道部7月18日发布消息称,中缅拟合作修建的胶漂-昆明铁路工程计划,因种种原因被缅甸政府搁浅。该项目的备忘录签订于2014年4月,备忘录里明确写明期限为3年,在3年内将启动该项目建设。其计划投资200亿美元,大部分资金由中国负责,项目实施方式为BOT方式,运营权为50年。

 

这条铁路原本应在今年6月动工建设,建成后将贯穿缅甸中部(经过若开邦,麻圭省,曼德勒省及掸邦),然后直达中国的昆明。据悉,该铁路走向基本与中缅油气管道(已于2013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平行,被称为中国西南战略大通道。

 

一度时期,外界普遍看好胶漂-昆明铁路项目。今年2月,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还曾会见缅甸铁路部副部长、皎漂经济区开发委员会主席敏登,就推进两国经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显示出中缅铁路项目稳步推进的势头。然而,至2014年4月,该项目还未有任何工作处于开始阶段,且规定期限已到,因此该备忘录已无效。说白了,缅甸政府已弃建这条铁路。

 

为什么弃建,缅方称,缅甸一些公民组织对这个项目的反对声音较大。今年3月备忘录到期前,缅甸交通运输部曾多次对外表示,正在对皎漂-昆明铁路工程的进行调查和重新评估,此外,缅甸公民组织和铁路途经地区居民多次向缅甸政府抗议,称工程将给地方造成负面影响。

 

正如此,中国近两年对缅投资大幅下降。在刚刚过去的2013财政年度(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缅甸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骤减。据一家国内媒体统计,2013年中国在缅甸全年投资额也就在2000万美元上下,锐减至2012财政年度(约4亿美元)的1/20,与高峰时期的2010财政年度约82亿美元相比,还不到1%。在投资额排名上,中国4年来首次让出第一宝座,跌至10名左右。

 

中国在缅投资锐减的原因在于,缅甸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不是中国不愿投资,而是缅甸对中国的投资已缺乏兴趣,一些缅甸人不欢迎中国投资,甚至有人打出“中国企业离开缅甸”的口号。除了坊间经常提到的被缅甸政府叫停的密松水电站建设(中方投资37亿美元),以及被迫停工的莱比塘铜矿项目(中方投资10多亿美元)外,中国拟投资的其他项目也被搁置或被迫放弃。

 

回过头看,在2011年以前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一直是缅甸最亲密的政治和贸易伙伴。2011年,因独裁政策受到西方制裁的缅甸开始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改革。2011年缅甸民选政府上台,特别是2012年缅甸投资法颁布后的这几年,也正是中国在缅投资额锐减的几年,时间是吻合的。

 

有人认为,经济问题最终都会政治化,从缅甸角度说经济问题让步于政治,也是在大国竞争中玩平衡的无奈选择。中国在缅投资额减少和外国在缅投资总量飑升,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原因在于中国企业转身不够迅速,没有跟上缅甸发展的步伐。

 

然而,这只说对了一半。其实,外界因素的介入导致中国与缅甸关系发生微妙的变化。就在胶漂-昆明铁路项目处于搁置状态时,日本于今年3月末宣布:将无偿援助缅甸7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2亿元)帮助修建铁路等设施。因此,在缅甸政府弃建胶漂-昆明铁路项目的背后,很可能是日本在暗中作梗。

 

2012年,密松水电站项目叫停,中国被缅甸放了鸽子,现在,胶漂-昆明铁路工程项目被搁置,中国又一次被缅甸放了鸽子。这无疑对中国对缅甸的投资是一个沉重打击。想想看,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即使今后缅甸再向中国进行招商引资,那么对中国企业投资还有吸引力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过去几年当缅甸在世界上处于极端孤立,只有中国一直在支持,提供大量的援助以及投资,让其度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现在缅甸开始转向了,我们发现,中国对缅甸的功夫几乎都白费了。因此,缅甸的转向,留给中国太多的回味。正如一位评论人士在博客中写道,我们如果举一反三来看,对于缅甸这个朋友,中国交得太不值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