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世界大国的博弈中,美国实际上一直在犯一个战略性错误——即美国不应该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重返亚太”、阻挠中国的崛起上,而是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自己的后院——拉丁美洲上。换句话说,奥巴马政府应把主要精力用在巩固美国在拉美的地位上,并经营好身边的美洲。

 

正是美国犯下的战略性错误,让中国有了可乘之机。这几天,中国领导人的拉美之行引人瞩目。他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二是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优惠性质贷款;三是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主要用于推动互利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与巴西、阿根廷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7月17日,中巴签署56项合作协议,其中巴西向中国出售60架E190型和E190-E2型飞机,其价值为28.6亿美元。18日,中阿签署协议,中国将向它提供75亿美元的贷款,其中将47亿美元,用于修建两座水电站。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还将提供21亿美元贷款,以帮助阿根廷一个拖延已久的铁路项目融资。

 

观察家认为,中国与巴西、阿根廷一系列协议的敲定,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在美国“后院”开始实施中国式“马歇尔计划”。这同当前舆论场所议论的“在金融危机爆发六年之后,关于新版‘马歇尔计划’的讨论开始更多地聚焦在了中国身上”相吻合。

 

中国现在的情形类似于二战结束后的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需要输出产能,而彼时的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黄金储备,占当时西方世界黄金储备的48.5%,为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和日本的4.5倍(也是二战后世界最大的“债权国”)。而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多高达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因此,对于中国在拉美的一系列举措,无论是否打上中国式“马歇尔计划”的标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在这么做了。当然,对于整个拉美国家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金融和贸易的重要替代来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位于华盛顿的多边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中国的看法。

 

当然有一点值得澄清,在拉美实施中国式“马歇尔计划”中,中国不是十字军,也不是传教士,中国在拉美扮演的是风险较高的角色。但由于涉及国家资源战略的核心问题,中国在拉美的实施的“马歇尔计划”,往往都有国家开发银行与政府的支持,甚至中国官方会直接通过官方开发援助等方式参与。

 

然而,中国这些举动引起美国的不安。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日前刊载美国智库“西半球事务理事会”专家赖安·尤斯塔斯题为《龙进山姆大叔后院》的文章称,如果美国的拉美政策维持不变,今后中国很可能获得更大影响力,在本地区发挥更大领导作用。中国成为地区主导并不符合拉美最大利益,美国应当警醒并认识到新拉美需要成为华盛顿的外交重点之一。

 

尤斯塔斯的观点代表了美国官方的立场。由于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自己的地盘”,对于“外来者”始终保持特殊的警惕,“龙进山姆大叔后院”已被美国战略人士喊了多年。不过作为当事方的拉美国家并不认同中国进入拉美是与美国“对抗”说法,它们希望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过于依赖一个强大的邻居。“我们南美人、拉丁美洲人、加勒比海国家的居民需要多极化的世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这句话肯定不是美国乐意听的。

 

其实,中国在美国“后院”实施“马歇尔计划”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可怕。尽管中国与拉美一些国家开展了合作,但中国对拉美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仅仅体现在双边贸易额的明显增长上,双方2010年的贸易额从10年前的100亿美元猛增到了2000亿美元。例如,委内瑞拉现在提供了中国石油进口量的6%

 

客观的说,美国人应视中国在拉美的存在为一个良性经济多元化过程的一部分———这种多元化过程对拉美有利,因而也将有利于美国。美国如想长时间和中国保持博弈的平衡,就应立足于美洲,把美洲纳入到美国的经济体系当中,然后在未来也许还能领导世界。但美国人没有这么做,而是继续耗费大量资源“重返亚太”遏制中国,其效果将会适得其反。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