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朝鲜日报》和韩国统一文化研究院今年1月至5月对100名朝鲜民众进行了深层次采访和调查。其中76人认为中国是朝鲜“最亲近”的国家,只有19人认为韩国和朝鲜最亲近。认为中国“最亲近”的人说:“朝鲜人都把中国视为兄弟。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做了很长时间的邻居嘛。两国一起参加了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半岛战争,现在朝鲜也得到中国很多帮助。”

 

据分析,朝鲜民众将中国视为“兄弟”或“朋友”,除了因为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之外,还因为朝鲜开发核武器后在国际上越受到孤立,经济越面临困境,对中国的依赖也越来越高。一位普通朝鲜人道出了真心话:“如果没有中国,我们都得饿死、冻死。吃的、穿的都来自中国。”

 

这项由韩国媒体和智库组织的采访、调查,是否真实地反映朝鲜民众对中国的态度,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有一点却是无容置疑的,国家间的关系,自然是受到国家利益、价值观念以及传统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在民众间形成的亲和力,无疑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并能对双边关系起到一定作用。

 

事实上,朝鲜民众对中国援助的评价是很高的。中国每年政府报告只会提及产值和财政收入,至于像援助朝鲜多少数额这样的问题,大家无法知道。我们仅从一些机构公布的数据中略知一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05年的15年间,中国对朝鲜援助就可能高达15亿至37.5亿美元之间,这约合当前西藏半年的GDP

 

尽管如此,朝鲜对中国的援助只管接收,但很难听到朝鲜官方的感激之情。对于中国来说,朝鲜更像是被娇惯坏了的亲戚,甩不掉离不开也爱不起来,朝鲜则可以利用“亲情”把中国当摇钱树,当庇护神。

 

这与朝鲜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再说,虽然中国的援助是朝鲜的命门,但是由于朝鲜官方奉行的“先军政策”,许多朝鲜民众却并未在援助中得到实惠。这焉能不让梦想喝一口肉汤而不可得的朝鲜民众感到寒心呢。

 

更出人意料的是,朝鲜官方今年4月发出名为内部公告“要抛弃对中国的幻想”的内部公告,批评中国是“和美国站在一边的恶邻”,下令企业减少对华贸易。强调要强化自立经济基础,下令企业减少跟中国贸易往来,改为跟俄罗斯贸易,对中国人民币交易比美元交易监视更彻底。

 

近几年来,尽管中朝关系时冷时热,麻烦不断,但是,朝鲜将中国视为“恶邻”并在内部以公告形式发布,这还是第一次。这或许是朝鲜对中国政策变化的一个风向标——以金正恩为首的朝鲜领导层已彻底颠覆了中朝两国关系的性质。

 

自从金正恩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后,做出的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情。2013年初,朝鲜放出将进行核试验的风声后,中国表明其反对立场。为阻止朝方的行动,中方派出多名高官赴朝劝说,但是,没有收到任何效果。朝鲜不仅对中国的劝说不屑一顾,反而选择在中国2013年大年初三(2月12日)进行核试验。这表明,金正恩政权不珍视与中国的关系,对中国没有丝毫的尊重。

 

深入分析朝鲜的所作所为,我们会发现金正恩的基本脉络:他显然是借助核试验、发射导弹等一系列动作向世界表明,朝鲜正在建设强盛国家,他不再对“朝核六方会谈”感兴趣,这不是心血来潮的义气之举。特别是中国越强调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朝鲜越是会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就会越做出一些让中国失望的事情。

 

关键是,朝鲜官方做出对中国不友好的举动,甚至将中国视为“恶邻”。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本来,中国与朝鲜民众之间有很好感情基础,中国也需要朝鲜,因为有一个能帮忙的邻居,总是比孤家寡人好多了。但中国绝对不需要“恶邻”,就宛如今天的菲律宾、越南,其无赖行径让人生厌。如果朝鲜官方对华不友好持续下去,将来会对中国的国家利益造成威胁和挑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