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96轮中美战略暨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中国领导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呼吁中美两国对彼此的战略意图作出正确判断。他表示,存在摩擦在所难免,但必须打破对抗的模式。在约15分钟的致辞中,中国领导人多次提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显示要让美国承认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正在崛起的强烈意图。

 

作为回应,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从华盛顿发表声明,中美关系千丝万缕,双方仍坚信必须合作,中美并非所有议题都针锋相对,存在差异是预料中事。表示,美国欢迎稳定、和平昌盛的中国大陆崛起,承诺和中方共享与发展“新型关系”目标,切实合作及建设性地处理分歧。

 

人们注意到,奥巴马声明有意回避“新型大国关系”这词,仅用“新型关系”来回应中国领导人的致辞虽然他在声明中少了“大国”两字,但认知差别很大20136月,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习奥会谈”上,确定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后,奥巴马和美国国务约翰·克里也提过。不过,今年以来,我们已很少听到他们说这句话了。

 

其实,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概念,标志着中国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从现在起将发生重大转变。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根源于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上。过去中美关系的基本范式是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和作为多强之一的中国之间的关系,中国现在已是“多强”中的一员。

 

但是,美国人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却有另一番看法。在美国人看来,中方提出这一主张,凸显了中国的全球大国意识。在中美关系现有的语境下,它暗含了中国与美国同为超级大国的自我期许。而美国对“新型大国关系”的保留,既有美国人思维与习惯的原因,说明美国还没有承认中国与之平起平坐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美国一些重量级人物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持否定态度。美国民主党2016年热门总统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月在接受日本报纸《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就表示,“对于中国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那么我的回答是NO。对于中美G2论,如果是中美两国主导解决全球所有问题的意思,我不相信,也不认为是恰当的。”

 

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比以前快速增长,美国在全球的经济贡献出现相对下降中国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的外交更加主动在朝核、叙利亚等国际重要问题和多边合作领域的声音也日益突出。美国既感到了中国的压力,也看到了中国的进步,同时更加认同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意义。

 

不过,中美自建交以来,两国外交关系一直是起伏不定,跟股市的行情极为相似,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整体上看,美国人已经习惯于做老大。美国这种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根深蒂固,容不得自己的地位遭受挑战,他对自己的盟友尚且是恩威并施,对潜在的对手更是打压遏制。

 

与此同时,美国人很现实,他们不光要看对方怎样说,也要看对方如何做,而中国的情况并不能让他们感到真正放心。在美国看来,中国并不是“民主”国家,所谓“人权”问题始终是双方的政治纠结,美国也并不打算在这方面做出妥协。此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于世界市场和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因而美国认为中国即便不是对手,至少也是“竞争者”

 

再说,中国的军事力量在不断增强,尽管这种力量一、二十年内不可能对美国构成挑战,但美国将其视为“潜在挑战”。特别是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重返亚太,实施“亚太军事再平衡”。实际上美国并不是要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平衡”,而是针对中国的。他们“怕平衡”,怕失去在全球的绝对优势地位从而削弱中国的能力。

 

现在,奥巴马把对华关系定位为“新型关系”,而非“新型大国关系”,是有其深意的。如奥巴马承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等于中国认为世界上只有中美两国才是大国,而七国集团(G7)和金砖国家中的部分成员则不是大国。奥巴马显然做不到。在他看来,什么时候中国和美国平等了,中国才真的强大了,届时再谈“新型大国关系”就容易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