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34日,中国领导人将国进行国事访问,以作为对韩国总统朴槿惠去年访华的回访。若在几年前,这样的访问可能被看作美韩关系紧张和中国企图削弱美韩联盟的标志;如今,此次访问被视为有着共同关注和共同利益的两国领导人间自然且必要的会晤——中韩双方都密切关注着朝鲜的行为和意图。

 

不过,朝鲜对中国领导人首访韩国而不是朝鲜,其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肯定不爽。因为这两天中韩领导人在首尔讨论的话题,有可能涉及到解决朝鲜核武、朝鲜半岛统一等问题。前者是金正恩最为忌讳的。因此,他作出最明显的动作是,一周内三次发射了7导弹,以此表达他们的不满。

 

这还不够,也许用不了多久,金正恩将会搞出一个大动作——进行就任最高领导人以来的首次出访,当然首访地不是中国,而是俄罗斯。观察家指出,金正恩有可能通过首次出访选定俄罗斯来敲击中国,或者抗衡中国与韩国抱团。

 

据俄罗斯之声中文网引用俄塔社报道,朝鲜驻俄罗斯大使金英才在莫斯科举行的招待会上称,朝鲜计划在今年与俄罗斯进行高层代表团互访。金英才表示,平壤将努力使朝俄双边经济关系转向务实轨道,将注意力集中到罗津港的改建上该项目的重点是对连接俄罗斯哈桑至朝鲜罗津的铁路全长约54公里进行维修,以及推进罗津港现代化建设等。

 

与中朝关系冷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朝俄领导人的往来十分密切。2月份,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曾赴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等人会见。4,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访问朝鲜,并以俄罗斯卢布作为朝俄贸易结算手段达成协议。朝鲜欠俄罗斯的108亿美元债务也豁免了90%,剩下10%则决定用在天然气管道和铁路建设等两国共同项目上。

 

尽管俄罗斯是六方会谈其中的一方,但是俄方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加强和朝鲜之间的经贸纽带。俄罗斯正积极强化与朝鲜的经济关系。在6月上旬召开的与经济相关的两国政府间委员会上,双方就启动卢布贸易结算和扶持在朝俄罗斯企业达成共识。除了扩大对朝鲜的影响力外,俄罗斯似乎还有对席卷远东经济的中国进行牵制的意图。

 

事实上,金正恩执政以来,外界对他“访”的各种猜测就没断过,中国也曾多次出现在“访问名单”上。上台后,几乎跟中国领导人没有交往,这一点比他父亲金正日差远了。金正日执政17年间,曾7次到中国访问,去过中国不少地方,并与两代中国领导人建立了较好的关系。

 

2013年,金正恩本来可以利用中国新领导人上任的机会,到中国走走看看,与中国新领导人建立友好的关系。外界一度猜测,金正恩将把外交“首秀”留给中国——要么是他到中国访问,与中国新领导人见面,要么他邀请中国领导人到朝鲜访问,与他见面。换句话说,金正恩是想把自己的外交“首秀”放在与中国领导人的见面上

 

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特别是201312朝鲜“二号人物”、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被处决后,中朝官方交往几近中断,原来双方合作的项目也已停摆。舆论场有一种说法,中国在金正恩心目中的分量不是重了,而且是更轻了。因为中国无法说服朝鲜重新审议自己的核问题。

 

一直以来,朝鲜是中国的一张牌,是在和美国讨价还价时的一张牌。现在,金正恩已经与中国做牌做腻了,朝鲜也想利用一下俄罗斯这张牌,甚至还打出日本这张牌。在朝鲜看来,这样做不但可以动摇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而且还可以敲击中国。尽管中国一些学者一再声称中国对朝鲜政策没有失败,中国对朝战略基本成功,但如果中国过去若干年对朝施加足够压力,朝鲜是否可能在核问题上走得如此之远?

 

中国对朝鲜是好言相劝对金正恩没有什么影响,他照样我行我素。不过,他这样做等于是在玩火。处于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身份,金正恩忽视了一点:小国、弱国无外交。他以为在俄罗斯、日本之间倒腾,搞动作,而对中国不理不睬,甚至自高自大,就可以获得更多实际利益。他显然打错了算盘。不要说他对中国的外交“首秀”无法实现,就连获得更多援助的希望也将落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