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领导人即将于73日起对韩国进行访问之际,却发生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美国政府为韩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动作踩了急刹车。消息人士,美方已经向韩国提出要求,希望其不参与中国倡导并主导的亚投行筹建事宜。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卡罗琳·阿特金森在华盛顿会见一名到访的韩国政府高级官员,对韩方可能参与亚投行筹建表示担忧,反对其参与其中。美国阻挠韩国参与亚投行,显然是为了遏制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不过,美国这一做法,给韩国政府带来很大压力。本来韩国考虑到自身在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份额很低,打算通过参加亚投行可以提高韩国的国际地位,还可以在实现朴槿惠总统的东北亚开发银行构想、韩国国内人民币结算、设立结算银行等方面得到中国的支持。在美国私下给韩国施压时韩方一直在踌躇不定,并召开非公开经济金融检点会制定对策。

 

201310月,中国领导人在巴厘岛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时,提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这一倡议得到了亚洲许多国家的欢迎。中国愿牵头筹建亚投行,至少为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提供了替代性选择。

 

亚投行预计总资本金额将达500亿1000亿美元,其中50%由中国承担。东盟十国和哈萨克斯坦、韩国、蒙古、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中国16国加入,作为初始成员。美国、日本、印度等已经被排除在加入对象之外。

 

这显然触犯了美国。如果要问是“侵犯了别人的权利”还是“冒犯了别人的蛋糕”可能用“冒犯了别人的蛋糕”来回答更为准确。从美国干涉韩国参与亚投行筹建的态度来看,中国搞亚投行的行动,已引起他们的异样情绪。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日前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希望设立亚投行是以抗衡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影响力:北京认为,美国和分别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享有太大的主导权。鉴于美国国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上毫不妥协,中国想绕过世界银行、亚行或许也是合理的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欧美主导的、素有“布雷顿森林体系”之称的战后国际金融秩序的产物。进入本世纪以来,虽然发展中国家要求改革的声音不断,但西方国家就是按兵不动。这只能让人理解为,他们不轻易放弃其权利。比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欧所掌控,而亚洲开发银行则为日美两国主导,算是美国主导的金融秩序在亚洲的代理人。

 

亚行自1963年成立以来,历届行长一直由日本人担任。目前,中国在亚行仅为6.4%,与最大出资国日美(均为15.6%)存在明显差距。为此,中国曾多次提出增加在亚行的份额,但由于美国、日本的阻挠,均未取得成功。在他们看来,如果通过增资加强表决权,亚行的融资将更易于体现中国的意图,可以加强对其他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只有另辟蹊径,建立以自己为主的国际金融机构。更准确的说,这是中国参与并制定国际金融游戏规则的具体体现。中国不仅试图对现有的国际机构扩大影响力,还开始“另立旗帜”。

 

中国这样做,也是被西方国家逼出来的。因为在现有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亚行的格局中,中国很难提升影响力,更不要说由中国人担任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行的“老大”。

 

在中国设想中的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银行的资本构成中,人民币应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便于使用人民币对金砖国家和亚洲国家进行贷款和投资。同时,也将体现出中国尝试在外交战略中发挥资本在国际金融中的力量。

 

再说,筹建亚投行是为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实现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但这些国家基础设施落后,没有资金发展基础设施。如果没有亚投行,只能向亚行求助,而作为亚行最大出资国的美国和日本是不会轻易答应的。但是,亚投行则不会受这些束缚,在成员国自己制定的规则下提供贷款。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