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司法部声称,将对法国巴黎银行开出100多亿美元的天价罚单。这件事真的把法国人激怒了。

 

法国央行行长诺亚611日直言,法国企业或将因此停止使用美元结算,用欧元和人民币直接跟中国做生意。诺亚指出,巴黎银行可能被美方暂停美元交易清算业务资格,这不仅可能促使法国企业在国际交易中停止使用美元,还可能扰乱国际金融系统。

 

巴黎银行因违反美国针对伊朗、苏丹等几个国家的经济制裁规定而面临巨额罚款,这表明美国加大了对违反其制裁规定的欧洲银行的打击力度。起初美国官方罚款数额约20亿美元,但随后该数额在不断增加。据路透社报道,巴黎银行或面临美国政府最高达160亿美元的罚款。

 

美国人表明意图后,法国官方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冀望化解,除法国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向美国司法部提出赦免请求外,法国总统奥朗德还专门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苦苦求情,并利用法国作为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70周年东道主的便利,当面向奥巴马提出减免惩罚的请求。然而,奥巴马完全不给奥朗德和法国人面子,所有减免超级罚款的请求最终都被一一驳回。

 

无独有偶。由于今年3月俄罗斯“收编”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以及支持乌东部的亲俄势力,激怒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他们连续出台三轮强硬措施,对俄罗斯进行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这大大触碰到了俄罗斯经济的软肋。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人只好把眼光放到中国身上。事实上,俄罗斯人也想在与中国的经贸交易中人民币结算,减少对西方国家的依赖。

 

68,德意志银行俄罗斯负责人帕维尔•特普卢欣说:过去几周俄罗斯大型公司对这一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它们开始使用各种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产品,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众多俄罗斯企业计划在结算贸易合同时放弃美元,改用人民币或其他亚洲货币,以防范西方国家的进一步经济制裁。

 

虽然这两件事本身没有内在联系,但是,法国与俄罗斯在面临美国制裁的情况下,不约而同地想到用人民币来反制美国,说明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其作用已开始显现。特别是美国的盟友——法国第一次利用人民币作为反对美国的利器,自然引起舆论场的极大关注。

 

回过头看,2008年投行雷曼从事高风险的杠杆投资而倒闭,触发祸延的金融海啸,此后美国官方便紧盯银行业违规活动,而且频频秋后算帐,除了对国内银行业挥舞大棒外,还向多家欧洲大型银行开出罚单,当中涉及金额愈来愈高。

 

想想看,对于暴利时代已经结束的巴黎银行等欧洲银行业来说,美国没完没了的罚单实在是沉重负担,尤其是流动资金不足的欧洲银行业,所受的打击最大。美国表面上痛击银行业违规活动,实际上借此削弱欧洲金融业竞争力与国际地位。

 

进一步推断,长期以来,美国对他国进行经济制裁和封锁,也是其维持霸权的一个主要方式,而他们的制裁大棒之所以能够有效,就是因为一些盟国敢怒而不敢言。此次事件,美国跟法国这个盟友的梁子就真算结下了,既然法国央行行长能说出这么重的话,可见法国人被美国人气得不轻。

 

作为法国和俄罗斯来说,他们深知西方不亮东方亮,不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的道理。至于美国逼迫欧洲制裁俄罗斯,为的不仅是制裁俄方,更在于离间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从而起到主导欧洲事务的目标。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显然已经失掉了霸主的地位,但它还在以霸主的方式行事,结果就可想而知。

 

再说,美国与法俄等大国之间的矛盾激化,将演变成为一场金融战。更重要的是,其它国家也可能效仿法国与俄罗斯的做法,应对美国的挑战。换句话说,如果像法国这样的美国盟友也加入到将人民币为我所用的行列之中,必然引发国际金融格局彻底变化,加速美元霸权的崩溃。同时,在大国与美国的挑战中,人民币也有望渔人得利。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