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再次公开表达了对美国的不满。她还威胁称,将来可能把IMF总部从华盛顿迁至北京,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强。根据将总部设在最大股东国家这一规定,IMF总部70年间一直设在持有IMF股份最多的美国首都华盛顿。

 

拉加德在伦敦政经学院演讲时就说,即使未来IMF将总部迁至北京,她也不会感到惊讶。早在201012月,IMF董事会就通过了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更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

 

根据这个改革方案,中国在IMF的份额占比由过去的6.39%升至目前的10.1%,排名也超过日本,从第三位升至第二位。按照一般说法,中国投票权的提高,可以提升中国在IMF的发言权;而份额的提高,也决定中国可向IMF申请贷款的增加。

 

IMF董事会说了并不算,最终的决定权在美国国会。从201012月至今,IMF的这套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在美国国会已经搁置长达3年多的时间,而且至少在近期依然看不到被批准甚或只是被拿出来进行讨论的希望。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会长时间地搁置其这个改革方案,很大程度上对美国在IMF的一票否决权形成了直接威胁。

 

然而,美国不仅不放行IMF改革方案,而且也不再向IMF注入资金。20126月,在墨西哥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会领导人与拉加德就IMF增资问题达成基本共识。中国与其他金砖成员国承诺向IMF增资93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资最多为430亿美元,使得该组织总融资额高达4560亿美元。出人意外的是,美国首次“一毛不拔”,没有增资1美元。

 

我们可以理解,拉加德现在说出“IMF总部迁往北京”这番话,也是被美国的强权逼得无奈。但是,美国甘愿将IMF总部从华盛顿迁至北京吗?答案是否定的。只要IMF由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其总部永远都不可能搬到北京,而且大股东也永远不会是中国。

 

因此,我们对“IMF总部迁往北京”的说法也不必当真。当然,拉加德的说法符合许多中国人希望实现的夙愿,即中国太需要有新的国际组织总部迁到北京。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虽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设在北京的国际组织总部太少。目前只有国际竹藤组织、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两个组织总部设在北京,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不相称。

 

IMF一向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施加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工具,因此,他们是不会轻易放弃其权利的。比如IMF和世界银行欧美所掌控,而日本推动的亚洲开发银行则为日美两国主导,算是美国主导的经济秩序在亚洲的代理人。

 

长期以来,亚行行长出自日本。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的官方外汇储备远远超过日本,但中国的实力与国际地位(话语权)的错位并没有得到纠正。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只有另辟蹊径,建立以自己为主的国际金融机构。中国不仅试图对现有的国际机构扩大影响力,还开始“另立旗帜”。由中国主导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或许就是展现出时局变化的一个节点。

 

201310月,中国领导人在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时,提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这一倡议得到了亚洲许多国家的欢迎,至少为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提供了替代性选择。目前,除东盟10个国家外,包括韩国在内亚投行成员国共16个国家。中国和各国已在进行谈判,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交换备忘录。

 

中国这样做,也是被西方国家逼出来的。因为在现有IMF、世行以及亚行的格局中,中国很难提升影响力,只有另起炉灶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中国设想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的资本构成中,人民币应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便于使用人民币对金砖国家和亚洲国家进行贷款和投资。同时,也将体现出中国尝试在外交战略中发挥资本在国际金融中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