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喻为“乌龟”和“兔子”的印度与中国,虽同属亚洲国家、同属金砖国家,但其人口数量、增长方式、经济规模却大不同。两国合计约有25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近些年来,两国经济均实现了迅猛增长,成为金砖国家的重量级成员。不过,2013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都有所放缓,中印的GDP分别增长7.8%5%

 

如果印度真的是一只“乌龟”,那它的表现实在是令人叹服。1991年,印度开始施行改革,当时其人均收入大致与中国相仿。然而,20多年后,中国的人均收入是印度的3倍多。这并不是说印度的增长速度太慢。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印度最终摆脱了缓慢的“印度式增长”,开始以每年5.5%这种还算像样的速度扩张。

 

但在一些人看来,这些都是过去时了,因为印度已“改朝换代”。现在才是“龟兔赛跑”真正开始的时候。其主要依据是,印度新的领导人——古吉拉特邦担任首席部长莫迪已取代辛格,成为印度总理,而他在古吉拉特邦的政绩记录无疑令人印象深刻。

 

过去12年以来莫迪一直在人口达6000万的古吉拉特邦担任首席部长,其GDP增长了三倍。在那段时间里,他取消了繁文缛节,建设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并且遏制了腐败现象,企业和投资已经蓬勃发展。

 

526日莫迪接过总理权杖后,迅速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欲修补在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方面长期存在的不足,同时加大对高速铁路、智慧城市的未来投资。莫迪政府还将努力吸引海外投资、出台激励措施促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发展、简化税法。

 

近期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题为《印度能成为强国么?》的文章称,印度拥有比中国“更好的微观状况”,印度拥有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大量说英语的人和优秀的IT人才,以及监管谨慎的银行体系。具体来说,印度比较中国有以下两方面的优势:

 

首先,印度似乎决定不搞工业化而集中力量发展软件服务业。它的战略考虑是:印度人语言能力特强、有一亿英语流利的知识精英,印度是“零”的发明国,一千多年来数学最发达,印度已经把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的从产品开发到程序设计、医疗化验、报表统计、电话服务等工作接过来了,最终将成为“全球办公室”。

 

其次,中国经济增值主要依赖外资和外国技术、机器来到中国运作,中国以劳力相配合,等于是当厨房下手、“为他人作嫁衣裳”。印度当然暂时借跨国公司提供的平台操作,但产值出于印度精英的脑袋,因此自主性强,任何时候都可以独立操作。已经有少数印度公司摆脱了跨国公司的垄断而开始在国际上显露头角了。

 

更重要的是,印度经济可能已经触底。经常项目逆差已经显著减少,印度卢比已经企稳,通胀已经大幅回落,而企业盈利正在持续回升。由于通胀回落,利率将很快降低,这可能会证明成为下一轮投资周期的促进因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莫迪政府应该会确保投资的加速以及生产力的提高。

 

甚至有人表示,印度什么都不必做,就能实现更快的增长,因为印度只需静待人口红利的出现。印度现在有5.6亿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和2.25亿年龄在1019岁之间的青少年,在未来的40年中,印度将拥有较为年轻的劳动年龄人口,而中国那时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而未来10年,印度日益增加的劳动力人口,可能为年度增幅贡献4个百分点。

 

当外界谈到中国与印度时,许多人会把两国的相对表现归结为一点,即中国拥有长达30年的两位数增长记录、熠熠生辉的摩天大楼和68车道的高速公路。但印度拥有“软结构”,民主制度、完善法制,这为印度提供了缓冲,并使其经济前景更具持久性。

 

言下之意是,尽管中国可能已迅速摆脱了困境,但迟早会步履蹒跚。而打持久战的印度将保持稳定的步伐,终有一天会超越中国。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印度预计在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超过亚洲强国中国——中国今年预期增长7.5%。即便有人并不认为,印度“乌龟”将超越中国“兔子”,印度也没有理由不加快追赶中国的步伐。与中国的“龟兔赛跑”,印度的胜算有多大,还有待于我们观察。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