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般人看来,随着泰国前总理英拉的下台,中国与泰国“大米换高铁”项目也随之夭折。换个角度说,英拉的下台,不仅给中国积极寻求与泰国合作的梦的重重一击,而且也把泰国将成为东盟首个拥有高铁的国家的梦打碎了。

 

但没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看似不可能的事,又出现了重大的转机。69日,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为主席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决定在近期对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其中包括同中国的“大米换高铁”,以及中韩等国参与的大型治水工程的项目。

 

在这之前,泰国军政府曾通过一些途径,释放出激活“大米换高铁”的信号。525日,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泰国代表团团长、泰国外交部常任秘书西哈萨克·庞凯考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大米换高铁’项目会继续进行下去,不管谁最终上台,都会继续这一项目,因为这对我们两国的发展都有益。”

 

庞凯考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英拉政府推动的“大米换高铁”项目早前被泰国宪法法院判定“违宪”,在军方上台后又重现生机。泰国军方需要引入外来资源来满足国内各方民意,而在东亚,能为泰国提供这种外部资源的只有中国。

 

泰国《民族报》的报道称,军政府一上台就向中国示好。66日,泰国军方领导人巴育会见了一个中国商业代表团,表达了维护两国经济合作的愿望。他在呼吁中国投资者对泰国保持信心,理解泰国当前形势,并邀请更多中国商人到泰国访问投资。

 

事实上,中国高铁出口到泰国,将打开中国在东南亚互联互通大潮中的市场机遇。这对中国高铁国际化是个里程碑,而高铁输出还将带来相关基础设施、劳务等合同。同时,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本身对中国获取资源及货物出口、巩固与东南亚国家经济联系,更具有战略意义。

 

对于中国来说,能否收到泰国大米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高铁换大米”项目将贯通泰国北部地区,在线路上与中国提出的泛亚铁路相重合。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泰国复合多方势力竞逐的因素,地处于中南半岛中心的战略地位,而且也是通往湄公河区域和南亚的重要门户。

 

这种战略地位成为了中国与东盟构建合作关系的一个非常重点。但为了对抗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中国,美国、日本非常希望将泰国拉到自己的阵营中来。因此,“大米换高铁”项目现在被激活,对于美国和日本来说,未必是个好消息。换句话说,如果中泰“大米换高铁”项目得以实施,最扫兴的可能是美国和日本。

 

回顾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泰国作为再次当选后的首个访问国,2013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首先访问了泰国。即使不明说,奥巴马和安倍先后访泰显然意在挖中国墙脚,对中国的影响力构成削弱。

 

20139月,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访问了泰国,向泰国推销日本高铁技术。泰国政府也曾向日本发出邀请,如果希望获得高铁订单,希望日本能首先购买泰国的大米,但是日本政府却摇头拒绝了。

 

之所以拒绝,是因为有不得不拒绝的理由。因为中国的高铁成本要比日本等国低得多。如果日本每年从泰国进口28万吨大米,仅为中国进口量的四分之一。关键是,中国的高铁成本要比日本等国低得多。日本等国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而中国仅为0.33亿美元,相差三分之一。

 

进一步推断,只要现在的泰国领导人不是完全的美国、日本等国利益代言人,只要他们为泰国的利益考虑,“大米换高铁”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因为这个项目是双方共赢的方案,对泰国也有利的。

 

当初,这个项目之所以遇到阻力,甚至泰国法院判决“违宪”,其背后是大国博弈的具体反映。如果以“黄杉军”为代表的反对派上台,那么意味着其背后的日本可能会成为泰国高铁的主导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