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个月前,俄罗斯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收入囊中,看似捡了个大便宜,但是付出的成本是无形也是巨大的。66日,在为期两天的布鲁塞尔7国峰会结束之际发表的公开声明,针对俄罗斯实施更全面的经济制裁设定了新的“触发器”。

 

西方连续出台三轮制裁措施,触碰到了俄罗斯经济的软肋。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能源出口,国际能源价格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俄罗斯的钱袋子在某种程度上捏在美国和某些欧洲国家手中,对伊朗严厉的金融制裁就是个例子。

 

不过,西方制裁正推动俄罗斯降低对西方金融市场的依赖,同时美欧银行大幅减缓了各自在俄罗斯的放贷活动。当然,俄罗斯并没有把鸡蛋放到西方的蓝子里,而是把目标放到中国身上。

 

按照俄方的打算,俄罗斯将在中国以及亚洲部分国家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开展贸易的举动,突显俄罗斯在与欧洲关系陷入紧张之际正试图转向亚洲。据两名顶级银行家透露,俄罗斯许多公司因担心西方制裁可能把它们踢出美元市场门外,正准备在订立合同时转用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

 

德意志银行俄罗斯负责人帕维尔•特普卢欣称,过去几周俄罗斯大型公司对这一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它们开始使用各种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产品,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石油部门已与客户讨论过改用美元以外货币结算合同的可能性,他们正与中国客户讨论用人民币订立长期合同的事宜。

 

看起来,这只不是中俄经贸和金融业交往的一部分,但从更深层次分析,却并非那么简单。许多人都在关心着一个问题:乌克兰危机是否严重破坏了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进而把俄罗斯推向中国的势力范围?答案也许是肯定的。中俄联手有一个更重要的战略原因,即存在共同战略需求,因为中俄两国都希望建立一个不受美国操控的多极世界,尤其是美国领导的联盟在亚洲对中国构成威胁之际。

 

上月,俄罗斯与中国签定为期30年、总价值4000亿美元(约合24480亿元人民币)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俄方在该协议中提供了税项优惠。现在,俄方又一次放下身段,在今后与中国等国家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这都给人留下一个印象,俄罗斯刻意把中国举到了“值得信赖的朋友”的高度,并向欧美展现了恢复斯大林时代那种“中苏同盟”的景象。

 

据此有人认为,眼下一个新的中俄联盟正在形成,并将最终导致一个多极世界秩序。目前中俄都无法加入美国领导的西方集团,因为美国的其他盟友会感到受到中俄的威胁。一方面,西方永远不会信任俄罗斯,因此俄罗斯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与中国为伍。另一方面,中国的世界“老二”位置意味着中国在大多数国际事务问题上不会得到美国的支持。

 

但也有一些人不这样认为,中俄加强政治、军事、经济关系不等于说中国会与俄罗斯建立一个针对西方的联盟。中俄关系之间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历史上不信任、缺乏共同的威胁以及在中亚存在利益冲突。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要想把自己纳入中国的势力范围,并不能得到俄罗斯人的赞同。

 

俄罗斯著名剧作家和时事评论人士维克托•申杰罗维奇认为,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谈不上友谊,两国关系事实上处在中国吞并俄罗斯的过程中。因为俄罗斯拥有的仅是原材料,在人力资源和经济实力等方面都无法与中国相比,所以两国之间的合作和互动也谈不上给俄罗斯带来什么好处。

 

由于彼此的出发点不同,双方出现分歧也算正常。其实,俄罗斯希望周边国家都很弱小,而自己愈加强大。这就导致俄罗斯一方面支持中国对抗美国,另一方面又联手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越南、日本,限制中国在亚洲的力量。而中国不在乎邻国强大——只要它们对中国尊敬就行。俄罗斯自认为可以将时钟倒拨25年,恢复其大国地位。中国的目标则不同,其意图是洗刷150年西方霸权带来的耻辱。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