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67日援引韩国相关人士的话称,朝鲜决策层今年4月发出“要抛弃对中国的幻想”的内部公告。该公告指中国“变成只追求金钱利益却轻视理念的组织”,更称“中国是恶邻,站在美国一边,批评我们的核自衞能力”,强调要“强化自立经济基础,下令企业减少跟中国贸易往来,改为跟俄罗斯贸易,对中国人民币交易比美元交易监视更彻底。”

 

近几年来,尽管中朝关系近年来时冷时热,麻烦不断,但是,朝鲜将中国视为“恶邻”并在内部以公告形式发布,这还是第一次。这或许是朝鲜对中国政策变化的一个风向标——以金正恩为首的朝鲜领导层已彻底颠覆了中朝两国关系的性质。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来,中国与朝鲜最高领导层均实现了新老交替,各项工作也走上了正轨,除了朝鲜前领导人张成泽、崔龙海访华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至今未对中国进行访问,这在金日成、金正日当政时期是不可想像的事。然而,在与中国关系渐行渐远的情况下,朝鲜与俄罗斯、日本的关系却热乎起来了。

 

其一、朝鲜与俄罗斯大幅度靠近。428日,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访问朝鲜,并以俄罗斯卢布作为朝俄贸易结算手段达成协议。朝鲜欠俄罗斯的108亿美元债务也豁免了90%,剩下10%则决定用在天然气管道和铁路建设等两国共同项目上。另外,朝鲜高丽航空平壤—莫斯科路线的航班量也将有所增加。

 

其二、朝鲜与日本的关系“突然融冰”。529日,当外交部长王毅在首尔透露中国领导人即将访问韩国的消息时,平壤和东京也宣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朝日外交部局长级会议,而且,朝鲜从一贯坚持的“被绑架的日本人质问题已经解决”的立场后退,答应了对日本人质事件进行重新调查。

 

同时,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3日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表示,为全面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如有必要将把首相安倍访朝作为选项进行研究。有分析认为,安倍似乎一方面想通过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为自己赚取外交成绩;另一方面还想通过与朝鲜改善关系突破在亚洲的外交困境。反之,朝鲜也希望通过与日改善关系作为突破口,换取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朝鲜与俄罗斯关系比朝鲜与中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理解。但是,朝鲜与日本关系的突然转暖却让人费解。这也许是金正恩不满中国对朝鲜的应对之策,与日本走近或为报复中韩联手。反之,日本欲对中国釜底抽薪,将朝鲜当制衡中国的棋子。虽然朝日之间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已经十几年悬而未决的绑架人质问题了,但不管怎么说,日本和朝鲜的关系一夜之间发生了深刻变化。

 

这也许与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有关。去年12月张成泽被金正恩处决事件意味深长,其中的奥秘在于,朝鲜拒绝中国式的经济改革以及同中国的过分接近,特别是金正恩视张成泽为亲华派。张成泽被处决后,日本对朝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开始活跃。对日本来说,现在是进入朝鲜市场的难得机遇,看来日方也不想错过,绑架问题或许只是日朝广泛开展经济合作对话的借口。

 

关键是,朝鲜把中国视为“恶邻”却非同寻常。深入分析朝鲜的所作所为,我们会发现金正恩的基本脉络:他是想借助发展与俄罗斯、日本的关系,有意识疏远中国。通过这些举动,向世界表明,朝鲜正在建设强盛国家,它不再依靠中国,更对“朝核六方会谈”不感兴趣。

 

其结果是,中国越强调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朝鲜越是会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就会越做出一些让中国失望的事情。仔细想想,朝韩对峙半个世纪以来都将对方视为安全威胁,中国冷待朝鲜的同时对韩国张开怀抱,这使得朝鲜感到空前的战略安全危机。朝鲜认为中国走得太远,与他们的“劲敌”韩国和美国的关系走得太近,这触及到了朝鲜人的神经。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