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托弗·莱恩64日发表文章称,菲律宾正企图在中国南海的礼乐滩开发海底油气资源,这可能成为中菲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的爆发点。香港一家报纸引用莱恩的报道说,菲律宾能源部59日宣布划设11个油气探测区块,其中第七区块位于中国的礼乐滩。

 

与此同时,65日的一条消息称,中国虽然重申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有关南海仲裁的立场没有改变,但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要求中国在今年1215日前对菲提出的起诉作出抗辩。这件事看似只是菲律宾虚张声势,但却令中国再一次感到了在南海问题上的如鲠在喉,不明白为何如此弱小的一个国家总是欺辱偌大的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越南等对南海主权的声索方给人形成了一种感觉,即一直在利用中国的“自我克制”窃取本属于中国的海底资源。中国可能加强海上执法行动,以阻止其他各方在争议海域开发作业。

 

翻开历史看看,我们感觉到一幕幕中国现代史十分屈辱,不明白偌大的中国为什么在南海岛屿争夺战中是忍气吞声,软弱无能,让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等国家夺去了南海大部分岛屿。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在南海岛屿的拥有数(8个)低于越南(29个)、菲律宾(9个)的拥有数。

 

中国是最早发现、命名南沙群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的。除了二战特殊的时期外,中国在几千年的时间内都一直拥有南海领海以及岛屿的主权,即使在腐败无能的清朝末期和民国初期,中国仍然拥有不容置疑的南海主权。但1949年建国以后,上面提到的5个邻国居然在短短的二三十年内就将中国南海诸多岛屿瓜分殆尽。

 

其实,在1974年前,越南政府在其声明、照会、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中都承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故按照国际法中“禁止反言”的原则,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并无疑义。可是,越南19754月夺取南越的西贡时,也占领原南越政权占据的南沙6岛;当年5月,越南报纸刊登全国地图,把南沙群岛划入版图,并改名为“长沙群岛”。

 

然而,越南并不满足于自身的扩张野心。1976年南北越南正式统一后,越南自食其言,将南沙和西沙群岛列入行政区划图,并于1979年和1982年先后发表白皮书,声称对西沙和南沙群岛拥有全部主权。之后,为了保护其非法占领与非法利益,越南成为在南沙驻军最多的国家。

 

这表明,中国越是显得软弱,别的国家,那怕是一些只有几十万人的小国就越瞧不起,就越觉得中国好欺负,所以近几年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敢跟中国摊牌,敢得寸进尺。当然,无论中国怎么努力,也很难拿回被越南、菲律宾所占的岛屿了。中国的软弱无力,南海许多岛屿被越南、菲律宾等国视为固有领土了。

 

好在1974年初,中国利用美军撤出南越、南北越激战正酣之机,通过海战收复了全部西沙领土。1988年,中越在赤瓜礁附近海区爆发海战,中国海军获胜后实际控制了永暑礁、华阳礁、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6个南沙岛礁,让中国大陆在南沙群岛首次有了立足点。

 

在弱肉强食、没有公平正义的当今世界上,残酷的现实是,中国越不行动,也许就越被动。换句话说,中国越韬光养晦,别国越是觉得中国软弱可欺,越是觉得中国窝囊透顶。近年来,中日间的钓鱼岛争端,菲律宾、越南与中国的南海争端不断,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如果中国表现得现在这样强硬,这些国家还敢这样对待中国吗?

 

当然,对中国战略底线的错误认知,也强化了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冒险决心。这种误判基于中国过去几十年韬光养晦与高度克制的外交政策。怀柔的外交政策曾为中国发展塑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但同时也使一些国家形成了一种主观印象,即中国为了谋求稳定和发展可以一再忍让,在利益受损时不会采取强硬手段维权。而这些主观印象的直接后果是,鼓励了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机会主义行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