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日来,越南煞费苦心地收集国外在南海争端中支持自己的声音。机会终于来了。527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卡丁在访问越南期间,受到外长、国会主席到总理诸多高官的接见,越南当局更是拼命榨取他的支持,大力宣传“美国参议员谴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

美国高官的表态似乎给越南打了“强心剂”。在卡丁离开越南的第二天,越南总理阮晋勇就接受了美国彭博社采访,称越南将“迫使中国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撤出”作为斗争目标。“一旦某方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并引发冲突,将会切断这一庞大的货物运输通道,这样,不仅本地区而是整个世界都要承担无法预料的后果。”

虽然阮晋勇的口气很硬,但越南要“迫使中国将钻井平台撤出”是错估了自身实力。越南渔检局531日所做的报告认为,中方的维权力度没有丝毫减弱,各艘海警船、渔政船、拖船、运输船等继续形成多层次之势拦截越南船只,越方力量因此散出1012海里;与此同时,中方4550艘船连续形成多层次之势,阻止越方渔民在中方传统渔场进行非法捕捞作业。

可以看出,西沙群岛周边的海域对于中国海警以及其它船支是一片“预设战场”,而对越南良莠不齐的海警、渔政力量来说就是一台“绞肉机”。越南将数十艘执法船徒劳地集结,以为可以对中国形成数量优势,岂料依托西沙基地的中国海警以及其它船只早已严阵以待,随时对付越南船只靠近中国的钻井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南海跟越南打一场不平等的“消耗战”,越南船只撞不过更大更先进的中国船,按现在的损坏速度,越南可能没有足够船只在钻井平台周边水域对抗中国。然而,由于有美国的撑腰,越南摆出要与中国对抗到底的架式。根据越南政府官员透露,越方正在草拟一项长期战略来威慑中国。

首先,越南将利用美国与日本及菲律宾的同盟关系为我所用。例如越南可以和菲律宾进行联合训练或其他海上演习,包括在南海联合巡逻。因此,越南也在考虑拉拢美国,一个提议是加快两国海岸警卫队合作。美国海岸警卫队可能到越南海域进行联合训练,双方可能交换观察员。

其次,实施“相互确保摧毁”规划。这一规划的目标不是击败中国,而是施加足够多的损害和心理不确定性。在这种战略下,如果武装冲突爆发,越南将首先瞄准南海最南的挂中国旗的商船和油轮。越南现在的弹道导弹能打到中国在海南和永兴岛的海军基地,如越南能从俄罗斯,甚至从美国采购到能打击上海、香港的弹道导弹,那么,在武装冲突时,打击这些城市可给中国经济形成巨大破坏,并造成全球影响。

越南制定这些战略,看起来很“完美”,也具有“杀伤力”,但能否实施却是未知数。在一些观察家看来,越南对抗中国主要仰仗美国的支持。但问题是,越南与菲律宾和日本不同,它与美国没有正式防务协议,这意味着中国不用担心美国有义务援救越南。

“美国并非世界警察。”作出如此宣告的奥巴马政府的姿态已给亚洲带来动摇。一旦发生不测事态,美国是靠不住的。现在,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一些国家存在这样的心理,原因就在于美国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的优柔寡断。即使在防务领域,越南在寻求美国协作的同时,也不敢全面相信美国人,谁敢保证自己不是叙利亚和克里米亚的下场?

越南能够“迫使中国撤出钻井平台”吗?答案是,鸡蛋碰石头,没戏!正如528日香港《南华早报》发表的文章所说,越南再次发现它是一只小鸡,中国和美国是新的跳舞的大象,在亚太地区绕着对方转。越南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中国的2%。这让中国有钱购买或建造昂贵的军事设备,而越南则只能购买一些小型军舰来应对中国。

再说,越南与中国抗衡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上月越南发生的反华暴乱,中国企业撤出了大部分在越人员,导致大多数中资企业停产,6万越南人也丢掉了工作。越南本希望通过民众的示威,给正在南海建设钻井平台的中国施压,但没想到的是,越南严重的反华暴乱最后损害了自身的经济利益。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