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坊间有一种说法,以某些指标衡量,美国即将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让给中国,中国领导世界的时代指日可待。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不以为然。528日,他在出席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称美国打算成为未来100年世界领袖。如果美国不行,别国也不行,而军力是这种领导力的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这番话显然是说给中国人听的。由于近几年来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以及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受到中国的阻碍,奥巴马不得不对中国说点什么,不然会让人感到自身的软弱无力。但问题在于,美国一些人对奥巴马所谓的“美国打算成为未来100年世界领袖”也持有异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题为《对美国未来的悲观展望》的文章指出,美国的力量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正在衰退?这是美国情报界一项研究的核心问题。这项引发争议的研究探索了2030年的世界。基于讨论该议题的专家小组得出的评价,美国面临严重问题:美国经济相对于亚洲竞争对手开始放缓,使其更难以在未来数十年担当传统的领袖角色。

 

该报援引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顾问马修·伯罗斯的话说,你必须保持理性的诚实,承认美国的角色在发生变化,中国等新兴强国的角色也在变化。美国经济在20102030年将以平均2.7%的速度增长,美国在20国集团(G20)的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将从大约三分之一降至四分之一。

 

这位情报专家对美国的这种悲观态度,与奥巴马的乐观预言形成鲜明反差。事实证明,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测未来,特别是50年后,100年后的事情。今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人人都在谈论这场大战。国际格局的变化伴随着一个核心事实:美国取代英国,100年来,美国崛起为世界头号强国。

 

不过,从中国数千年历史中的政权更迭,从古罗马帝国乃至大英帝国的消亡,我们可以断言,“盛极而衰”是历史不破的规律。美国在变,中国在变,今天的中国与30年前的中国,已经完全判若两个世界。

 

奥巴马一直就怕做老二,但怕什么来什么。在近期乌克兰危机中让俄罗斯抢了先机,并“收编”了克里米亚,在这场势均力敌的博弈中,虽然美国不见得是老二,但至少奥巴马明白,美国也不再全球的老大了。

 

当然,奥巴马所代表的美国政治家,其骨子里有一种“天赋使命”的冲动,一方面要把美国价值观和模式推行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想全力维护超级大国的世界地位。为此美国为自己的国家利益不惜发动多场战争,教训不听话的国家,“顺美国者昌,逆美国者亡”成为其对外政策的主导模式。

 

例如,美国为了能够延续其霸权国地位,试图利用地缘上的问题,激化亚洲主要大国的矛盾。亚洲各国的精英们不会不知道美国的险恶用心。但自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来,人们已经看透美国外强中干的本质。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国的软弱表现十分明显,以至日本都在担心,在缺乏美国的安全保护的情况下,日本能否与中国进行博弈?

 

今年4月,奥巴马在亚洲四国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跑了一圈,意在强化典型冷战产物的美国与日、韩、菲的同盟关系。现在看来,奥巴马的愚蠢政策恐怕也是一种焦虑心态的条件反射,他用尽心机,才似乎笼络了日菲越三国,而且,即使这三个国家也只是各取所需罢了。

 

顺理成章,中国方面把这理解为围堵中国,意图阻止中国崛起。为了安抚中国,奥巴马反复向中国保证美国没有围堵中国的意思,美国欢迎中国的强大──只要中国遵守国际关系规则,作负责任的大国。

 

奥巴马这种两面下注的手法叫作“灵活运用巧实力”。但问题在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恐怕不会这么看。与其说美国在领导世界,不如说它是在搅浑水拉偏架,弄得中国与各个国家互相看不顺眼,这样美国才能得到好处。美国最不愿看见中国与这些国家把手言欢,果真如此,还怎么维持自己在亚洲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