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们或许在国内媒体上看到一些国家“掀起移民中国热潮”的新闻标题,以为中国也像美国那样,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国人办理了中国绿卡。然而真实情况是:自2004年中国颁布实施《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仅有4700多张绿卡,年均发放量248张。

 

相对中国10年多才4700多张“绿卡”,别的国家一年就是十几二十几万张,如美国年均就要发放100多万张。2012年,106万人获得美国绿卡,其中中国人第二多(仅次于墨西哥),占到了总数的8.2%,共有87016人拿到美国绿卡。这个数据呈逐年递增趋势,2009年拿到美国绿卡的中国人有64238人,占5.7%201070863人,占6.8%

 

面对中国人移民潮,包括饱受财政危机困扰的欧洲在内,世界很多国家都为吸引中国人而大幅放宽了本国公民权和签证发放条件,通过对中国人大开方便之门,从而吸引中国资本来刺激本国经济发展。

 

反观中国,对外国人移民中国的政策太死板,申请中国绿卡的条件太苛刻,导致每年只有200多人外国人移民中国。坊间有一种说法,由于中国移民政策的门槛过高,在中国留学的几十万外国留学生想变为持有中国绿卡的外国移民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外国企业来华人员多为派出形式,也不会变为移民。

 

这些说法虽然有失偏颇,但反映出了一个客观现象,即中国的移民赤字很大,本世纪前10年里,中国的移民赤字呈扩大趋势。与此相映衬的是,中国绿卡制度实施10年来极低的绿卡发放率。

 

由于历史和国情的原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除了“国际友人”和侨民,中国并不欢迎外国人长期居住在中国,更不要说外国人移民中国了。一个显著的例证是,1984年以前,北京市有“40里圈”,外国人在北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以天安门为中心的40里半径内。1984年取消了这个圈,1985年又撤掉了116面“外国人未经许可不准超越”的标志牌。

 

也是在1985年,中国官方新颁布的《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规定外国人可以获得长期居留或者永久居留资格。从1986年至200418年间,全国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友人”只有90多人。同时,另有3000多人获得了定居资格,他们多是侨民。

 

据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美籍华人数学大师陈省身、西门子副总裁博格、原瑞士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威廉·凯乐、曾参加过八路军的日本人中村京子……被列在中国绿卡的这一名单中。然而,现有的几十万外国来华留学生,十多万外企来华人员,就不可能有这些人办理中国绿卡的机会。

 

这必然导致有些想来中国发展并且是我们所需要的人才,却因为条件不符被挡在门外的问题出现。这就给外界留下了两个印象:一是中国现有的移民政策仍相当保守,二是中国官方办理外国人移民“政出多门”的弊端十分严重。

 

目前,中国管理在华外国人的部门主要有三个:公安部门负责出入境和居留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外国人在华就业管理;外国专家管理部门负责国外人才引进。其他还涉及很多部门,如海外华人、华侨作为人才引进的话,侨务办要参与;外国人到中国投资企业归商务部门管理。

 

21世纪初,为配合中国加入WTO,一系列简化出入境手续,欢迎外国人来中国的规定出台。那时就有人担心,移民国家是否适合中国,这种担心一直存在。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移民对一国的发展仍利大于弊。移民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就像中国人移民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样。

 

客观的说,外国人拿中国绿卡比拿美国绿卡还难这种现象并不正常。中国是一个后发追赶型现代化国家,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倚重国际移民因素,引进国外优秀人才和资本。何况,外国人愿意移民中国,帮助中国发展,说明他们看得起中国,因而我们没有理由将他们拒之门外。

 

再说,如果中国官方不改变现有的移民政策,每年仍然只发200多张中国绿卡,还不如不发。因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放绿卡太少,会让外国人抓到把柄,批评中国人小家子气,仍没有摆脱闭关锁国的保守思想。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