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唱衰中国”著称的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又在中国火了一把。他518日在美国福布斯网站上发表题为《中国是莫迪胜选“最大输家”?》的文章,引起中国舆论场的广泛关注。520日,国内两家以报道国际新闻为主的媒体同时转载他的这篇文章,随后,国内一些知名网站也纷纷转发。

 

章家敦写道,印度人民党16日以压倒性多数赢得人民院(即议会下院)的选举,印度人民党富于领袖魅力的领导人莫迪将成为印度新总理。印度政治舞台上的最大输家是国大党总理候选人拉胡尔·甘地。但是,从整体上看,甘地并非最大的输家。这项“荣誉”属于北京,因为在未来若干年,外国直接投资必将涌入印度而非中国。对于需要外部资金的中国经济来说,这种转向来得太不是时候了。

 

其实,章家敦这篇文章的标题以及结论太耸人听闻了,周边国家选上某人就能决定中国输或赢?那太牵强附会了。就像他年年都在说“中国会崩溃”那样,每次写文章都是先把“崩溃”当前提,然后找理由来阐述。我们甚至怀疑,他是把印度这次选举总理与中国挂了钩,并称中国是其最大输家,是想达到在舆论场轰动效应。

 

这让我们联想到20017月,章家敦因出版《中国即将崩溃》一书声名大噪。他认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坏账已经高到不能维持的地步”,并断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五年”。此后,他多次搬出其“中国崩溃论”,作出所谓“预言”,但最终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一个治学严谨的学者或评论人士都知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是单靠个人魅力能实现的,其背后是一个国家制度建设和领导能力的综合体现。更何况要想超越别人,说到底是制度影响下的社会管理系统的竞争。历史已多次证明,章家敦不开口还好,一开口怎么便都是南辕北辙呢?

 

借用章家敦的一句话,莫迪当选印度新总理,中国就一定是输家吗?答案是否定的。况且,这种判断有些想当然。假如美国、俄罗斯、日本选举并产生新的领导人,或许会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印度无论是在政治、军事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都不可能与美国、俄罗斯、日本同日而语,因此,印度选出新总理显然达不到美、俄、日选举出新总统、新首相对中国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2002年便将莫迪列入黑名单拒绝给其发放入美签证,莫迪也发誓“这辈子不会踏入美国”,无论的美国的做法,还是莫迪的说法,均无退路可言。莫迪今天当选印度总理,那么,我们也可以说美国才是印度总理更迭的输家。还有,即便莫迪有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潜质,可美国早干嘛去了;即便莫迪是印度人雪藏的一匹黑马,可印度人早干嘛去了。

 

这引伸出一个问题,印度选出新总理与中国有多大关系呢?也许有,但绝不是章家敦所判断的那样。作为新总理,莫迪不可能像安倍那样将中国作为一个强劲对手,因为印度并没有日本那样的实力。莫迪曾4次访问中国。2011年,在为期5天的高调中国之行中,莫迪受到了中方的高规格礼遇。今后,他可能会对中国采取大胆行动,但他同时也是一位灵活的政治家。

 

我们可以设想,莫迪上台后,对华政策将会奉行经济优先原则,中国极有可能成为莫迪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莫迪必须兑现竞选承诺,而他的承诺相当多:创造数百万个新就业岗位;改善基础设施;吸引外国投资。如果美国给他提供了足够多的投资,他可能倒向美国,站在中国的对立面,反之,如果中国给了他更多的投资,他也许将会倒向中国。

 

今年2月,中国向印度提出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约合1836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其中涉及铁路改造和城市隧道建设等。这笔投资的金额已超过日本,成为目前单个国家对印度的最大投资,由于某种原因,辛格政府没有接受这笔投资。但这不等于说莫迪政府就不接受。其结果如何,我们会试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