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拿过去的日本经济与今天的中国经济进行比较,似乎成为一种时尚。例如国内外的一些经济学家纷纷发表报告,警示中国如果不能成功处理“影子银行”以及房地产泡沫等问题的话,重蹈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在所难免。

 

这可能是一个过分简单的结论,但到目前为止,这一结论似乎都得到了验证。中国经济正在迈入日本式“失去的十年”。当然,这种说法能否站得住脚,主要应该拿事实与数据说话。

 

回过头看,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与当今中国之间的惊人相似之处就是债务水平。1989年,日本私人信贷总规模大约是GDP200%。现在,中国的债务比率也大致相当。另一个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的重要因素是,货币升值和出口竞争力的下降。这现在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正如25年前的日本一样。

 

其实,当初压垮日本经济的仍是房地产热。1985年到1988年日本楼市崩盘前之间,东京的住宅用地价格涨至原来的3倍。当许多房屋投机者通过信贷融资的时候,金融市场却冷却了。但是,日本允许银行隐藏它们的问题直至2004年,直到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才将问题清理干净。

 

现在,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据20139月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地方政府的借款规模在2.4万亿到2.9万亿元之间,并将逐渐升值的土地当作抵押品。一方面,监管机构希望打击房地产市场进一步的投机交易。另一方面,戳破泡沫又将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今年3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部分经济学家提出的观点。该论坛聚集了有影响力的外国人士和中国高级官员,其背景论文中有一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家撰写的文章,题为“十年展望:潜在增长率下降以及新增长阶段的开始”。

 

文章认为,中国将从2000年到20101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下降到2018年到20226.5%的年均增长率。这种下降与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经济放缓趋势是一致的。为了更加精确地分析中国经济前景,作者采用了一个经济模型。

 

最令人吃惊的结果是,经济的长期趋势将颠倒。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增加至49%,但预计将在2022年降至42%。与此同时,预计2022年消费占GDP的比重将会从48%上升至56%

 

这虽然让人难以置信,但它又是客观存在的。中国长期表现优越的经济体没能把握好不可避免的放缓,这样的例子不难列举。一个明显的相似点是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程度。在当时的日本和如今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贷增速都高于GDP的增速,经济活动都过热,银行也都是大举放贷。

 

如此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如果中国真的面对类似于日本的情形,一个可供借鉴的教训可能就是,当银行只想着如何修复资产负债状况的时候,事实证明降息的效果会有所减弱。

 

不过,我们现在更为关心的是,中国经济躲得过日本式“失去的十年”吗?也许有人会说,中国可以避免这种命运,部分原因是它依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但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也很大。中国经济现今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它能否从日本所经历过的危机中吸取教训。

 

金融大鳄索罗斯认为,中国可能躲不过“失去的十年”,更不可能在经济放缓的过程中“全身而退”。中国正在面对的问题,除非出现更为重大的改变,不然将会导致长期的经济增长停滞。日本就在尝试摆脱持续25年的经济增长停滞,而中国正在步入相同的境地。

 

如果中国一旦走上日本的老路,其经济将很快进入下行通道,届时,问题将暴露而不好收拾。日本经济其后经历的是“失去的十年”甚至“失去的二十年”,对日本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日本作为发达国家是肥了才停止长膘的,而中国呢,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且正在解决许多国民的温饱问题,因而不可能没有肥就停止长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