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也许会问,今年3月俄罗斯“收编”原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后,现仍对乌东部虎视眈眈,那么,在美国等西方大国不断加码的政治、经济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究竟能否承受得起。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是,俄罗斯的经济早就一团糟,即便没有制裁,长期看也面临着破产的危险。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据欧洲央行估计,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已经有1600亿欧元(约合2208亿美元)资金流出了俄罗斯。再有,就是俄罗斯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一直在走下坡路,最新统计显示20144月俄居民实际收入同比下降6.2%

 

当然,美国与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在另一个方向上显示出了作用。417日,普京公开称赞中国正在成长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紧接着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视察远东时称中国是俄最可信赖的伙伴,近期也传出俄官员呼吁中国大规模地向俄罗斯投资。

 

不错,中国拥有俄罗斯想要的:大把美元。近期,中国已经承诺向俄罗斯的项目投资200亿美元,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对俄投资提高到目前的四倍。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规模庞大的协议,中方向俄石油公司预付了700亿美元。2014年,中俄之间的贸易额预计能达到1000亿美元。

 

俄罗斯也有中国想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中俄天然气谈判由来已久,主要症结是价格谈不拢。中国在价格上作了一定让步,但不能超过每千立方米295美元,价差仍然很大。不过,4月初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中俄解决价格分歧的方式已经找到,5月底将与中国签署一项30年的巨额天然气合同,确保一旦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减少从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水平不至受到影响,甚至可能增加。

 

事实证明,俄罗斯已经向中国倾斜了——普京总统520日将带着手中的一手“好牌”访问中国。而且,普京此次访华与过去有所不同,因为中俄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中国在未来几年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政治上它对邻国一再展示强大。而俄罗斯经济目前明显正在遭受与乌克兰和西方冲突带来的后果。

 

从普京2000年执政前后十多年的情况来看,他其实从骨子里还是害怕中国的。不论是中国的人口规模,还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迅速发展,或者是过去中国和前苏联敢于对抗,甚至上个世纪50年代和美国单枪匹马进行的朝鲜半岛战争来看,普京对中国还是有着刻骨铭心的恐惧。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地位的变化,与其说是由俄罗斯,不如说是由中国决定。俄罗斯对中国政策多数具有被动回应性质,而且并不总是深思熟虑,包括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否则就无法解释其总部为何设在北京。

 

在争夺克里米亚的博弈中,俄罗斯虽然占了上风,但也得罪了美国等大国,导致其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因此,俄罗斯不得不放下身段有求于中国。当然,除了得到中国的支持外,俄罗斯还想得到更多的东西。这或许是俄罗斯向中国倾斜的深层原因。换句话说,这也是过去十年世界地缘政治发生重大变化的结果。

 

俄罗斯显然是在假设,由于中俄的日益密切关系,以及中国巨大市场的潜力,俄罗斯在欧洲失去的将在中国身上数倍地找回来。因为中国会尽可能多地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

 

从短期甚至中期来看,俄罗斯可能是对的。但把俄罗斯的长期繁荣寄托在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进口上看上去有些冒险。毕竟,中国不可能只吊在俄罗斯的一棵树上。近几年来,除了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外,中国正在大力收购海外能源资产,同时,积极正在拓宽能源进口渠道。

 

再说,普京是一个致力于建设强大国家的强势领导人,他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通过大国之间的博弈,并从而获取自身利益。这从一个侧面看出,目前,俄罗斯向中国倾斜只不过是缓兵之计而已。在可预见的未来,只要俄罗斯缓过气来,躲过了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围剿”,它将会重整旗鼓,届时,与中国博弈又会进一步升级。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