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2014年,国际舆论场在“唱衰”中国(即中国经济“崩溃”论)的同时,也在“唱衰”美国。57日,《纽约时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弗兰克·布鲁尼题为《走向衰落的美国》的文章称,上周,世界银行一家分支机构的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在2014年底超过美国,终结美国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上最富有国家的地位。

 

布鲁尼写道,虽然世界银行算法存有争议,但我们(美国)滑落到世界第二似乎不可避免,以至于目前大多数美国人都以为,我们已经落后了。事实上美国真的还是世界第一,但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这样认为。

 

的确,过去六年,盖洛普民意调查询问哪个国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时,美国人更多人作出的答案是中国,而不是美国。2014年,回答中国和美国的人是52%31%,两个数字的差距可谓惊人。

 

有一组数据似乎可以支撑这一观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3年的《世界经济展望》,以市场价格衡量,1969年时,美国占全球收入的36%。到2000年时,这一比例降至31%。随后,该数字开始直线下滑。到2010年时,美国在全球收入中所占比例仅为23.1%。在10年的时间里,美国的占比下滑了7个百分点。这一下滑有一半以上是出现在“大衰退”之前。

 

回头看,2000年时,中国的经济规模仅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今天,这一比例已升至45%,而且这还是基于当前汇率得出的。如果中国再允许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中国经济的估值还将大幅提高。无论以哪种重要指标衡量,过去十年间的这种变化都难称“相当稳定”;相反,这种变化可谓极其迅速。

 

不过,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以及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评价不同的是,在世行上周作出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的预测时,被半数以上的中国民众所否定。58日,在国内一家知名网站进行的公众态度调查结果显示,50.8%的民众不认同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即便美国衰落,那么,中国是不是可以替代美国的位置?多数中国人认为这也是不可能的。

 

现在有一种说法,自从美国接过英国经济规模全球第一的位置时,美国人总是沾沾自喜,因而有着错误估计自身实力的漫长历史。20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发射“斯普特尼克”卫星后,许多人认为苏联可能会占美国的上风,20世纪80年代是日本,如今是中国。当然,在可预见的未来,经济增长也许会帮助中国在实力资源方面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然而,这未必表明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最强大的国家。

 

再说,美国如果持续走向衰落,中国或许占不到什么便宜。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政治、经济、金融等方面的相互依赖,已经使中美两国成为“一荣共荣,一损俱损”的战略伙伴。例如,2013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已经达到创记录的5210亿美元。至2013年底,中美双向投资额累计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美国大量进口中国产品为国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据美国官方统计,截至20142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272万亿美元。这说明,美国无法消化中国经济衰退的后果,同样,中国也不能承受美国走向衰落带来的混乱。

 

想一想,如果美国真的衰退了,有哪个国家具备能力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呢?首先,中国在未来一段时期,还将受许多内外约束,显然不具备接班条件。其次,若由欧盟、俄罗斯或者德国、日本担任,它们中的哪一个能有足够的实力,像美国那样给国际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建设提供“公共物品”呢?

 

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经济增长尚不足以抵消美国经济衰退所产生的冲击——中国以及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的消费需求很大程度上都是由美国市场来推动的。因而美国走向衰落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更希望美国有一个缓慢和“相对”衰落的过程,理性地与美国共处,塑造一个更多受到制约并且愿意与中国互利合作的美国,使之更负责任,恐怕才是中国比较现实的目标。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