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围绕中国南海的部分区域,中国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长期存在领土争端。由于南海蕴藏了大量的石油及天然气,更加深了各国的博弈。本月初以来,中越在南海开采石油的争端又一次展开。

 

越南政府56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在与中国政府高官通电话时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的钻井平台距离其海岸线138英里(220公里),完全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内。中海油部署钻井平台以及数艘中国船只在该海域活动,这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越南的主权。

 

中国外交部也及时作出反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海油的钻井平台位于中国海域,有关作业完全位于中国的西沙群岛海域。中国权利开采属于自己的石油资源。为此,中国海事局已为中海油981平台作业发布了航行通告。

 

据了解,981钻井平台于已投入使用,是目前中海油唯一有能力在南海及其他地区的深水区进行作业的钻井平台。虽然中海油目前还没有进入南沙,但上个世纪90年代中海油曾在南沙勘探过,并且与美国的一家石油公司合作,准备进行开采,后因受到越南的阻扰没有进行。

 

20123月,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开展了一次海上执法巡航,发现非法侵入中国南海海域的外国油气井30多座。这30多座只是南海油气开采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越南方面一直开发南海海域的石油,但并未受到太强硬的干扰,甚至认为在南海海域开采油气是一种“理所当然”的行为。

 

在开发南海油气田的问题上,以往中国只是表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立场,但并无具体实施措施。据权威数据显示,包括越南在内的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总共打了约1380口油井,全世界各大石油公司都从中分得了一杯羹,唯独没有中国。

 

越南原本是一个贫油国,石油主要靠进口。但自2000年以来,越南在侵占的南海区域大肆盗采中国的石油资源,因而从一个贫油国摇身一变为石油出口国。南海石油已成为越南第一大经济支柱,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30%,不仅赚取了大笔外汇,也支撑着越南每年的GDP增长。

 

除越南外,马来西亚也在蚕食南海的石油资源。一位外国记者在其新闻中描述道,“在曾母暗沙附近的‘九段线’之内的海域上,十几座石油钻井平台密集地排列着,它们都属于马来西亚。在争夺南海能源方面,马采取了‘闷声发大财’的方式。”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马来西亚已在南海打出近百口油气田,年产石油3000万吨,天然气近50亿立方米。

 

比起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石油企业,中海油在南海石油开采招标中总显得踌躇不前。中海油在南海开采石油的不作为,引起国内舆论场的质疑。为什么中海油、中石油等几家石油公司宁可在遥远并且经常爆发内乱的苏丹、南苏丹、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火中取栗,也不愿意到南海采油。

 

更出人意料的是,2012年上半年,由于中国参与制裁伊朗,中国联合石油公司首次向越南石油公司购买了40万桶石油,溢价相比布兰特石油价格也高出7.5美元,仅较20118月其开始按布伦特石油定价以来该等级石油的最高水平低几美分。用市场人士的话来说,中国进口越南的这批石油,付出了几乎创纪录的高价。

 

观察家指出,中国在南海的被动局面很大程度上与开发进程的缓慢有关。如果等到南海争议解决了再去开发油气资源,中国可能就拿不到油气资源了。其实,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仅要盯住主权,还要盯住产权。既要国家利益,也要实际的经济利益。绝不应该拿主权换经济利益,但在主权争议可以暂时搁置的情况下,一定要追求经济利益。

 

因此,在与越南的领土纠纷中,中国应果断地捍卫自身利益。中海油981钻井平台投入使用就是一个佐证。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中海油要摆脱尴尬局面,最好的办法就是放下包袱,无须看越南的脸色行事,大胆进入南海,实施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和开采活动。这样,才能对国人作出明确的交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