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增长高居世界前列,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过,其他国家认为中国在这个位置上坐得太舒服了。因此,中国经济表现得越好,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期望就越高。美国、欧盟希望中国能负责清理全球热点问题并且在重大事务上发挥更多作用,例如参与叙利亚和乌克兰危机的处理,以及帮助推动停滞不前的全球经济复苏。

 

417,美国、俄罗斯、欧盟和乌克兰在日内瓦启动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寻求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乌克兰危机。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伊核问题“六方会谈”一样,此次乌克兰问题也冠以“四方会谈”名称,由于没有中国参加,此次“四方会谈”唱主角的是俄罗斯与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只不过是陪衬而已。

 

其实,乌克兰危机发展到如今地步,指望一次或几次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立竿见影地予以缓和,恐怕不切实际。由于乌克兰危机是当前全球的头号议题,“四方会谈”的每一方都希望“中国能坐在他们身边”。因为在俄罗斯与美国、欧盟这场冷战以来最激烈对抗的危机中,中国的角色会越来越显得关键,中国恐怕也难超脱乌克兰危机。

 

尽管中国一直以来避免在乌克兰冲突中明确立场,但人们知道中国政府也对俄罗斯的做法不满,担心局势升级。实际上,中国认为俄罗斯收编克里米亚是一个危险事件,因此,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入俄。但中国也不会激怒俄罗斯。对俄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支柱,特别是当其将矛头指向美国时。

 

如果中国太偏向俄罗斯一方,不仅美国、欧盟,而且当前的乌克兰当局会讨厌中国的做法。当然,中国官方也不想看到这一点。但中国目前和俄罗斯的联系不只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所需的很大一部分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在中俄就建设从西伯利亚气田通往中国的管道博弈了近十年后,谈判已经接近取得突破。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美国与俄罗斯展开对乌克兰的争夺,实际上是两国争夺国际事务主导权的一次摊牌,两国达成一致意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俄两国都想得到中国的支持,使乌克兰危机成为中国的一个难题。中国究竟如何应对乌克兰危机,成为中国处理地区事务确保中国最大利益的一次考验。

 

虽然以美国和前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为代表的“冷战”时代己经结束,但被冷战思维主导下的东西方对抗从未停止过。在前一次“冷战”中,中国就有“坐山观虎斗”的意味,当时的“两只虎”显然指的是美国和前苏联。时至今日,俄罗斯和美国这“两只虎”似乎变得更像“拔河”一样,中国又在旁观。

 

多数观察家认为,乌克兰危机直接对抗方是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是直接的输家,欧盟因为和美国捆绑过密,是半个输家,唯一的赢家就是中国。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很简单的逻辑,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四角中没有任何一方能在短期内完胜对手,也就是说必然是消耗战,任何直接参与直接对抗的就是输家,不直接参与对抗反而是参与对抗方需要支持的就是赢家。

 

从中国官方的一些表态看,中国目前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稳定环境保持一个平衡点,只有和平环境下才能发展更好。换句话说,中国处理乌克兰危机中左右为难,最终选择了“明哲保身”。

 

和其他许多大国不同的是,中国数年来一直在量入为出地过日子,积累了很大的贸易顺差。现在,中国不想卷入像叙利亚和乌克兰这样的外国政治纠纷中,因为这是费钱费力的苦差事。所有这些情况汇总起来,将引出一个对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中国在这个世界上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要回答这一问题并不难,但中国似乎不想改变自己的成功配方——购买美国巨额国债外;成为许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如果这也算是对国际社会贡献的话。但舆论场却持不同看法,他们批评中国想成为一个放大版的德国:这种经济大国只想从全球化经济带来的商机中获利,却逃避全球化过程中的苦差事——解决全球热点地区和国家的冲突。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