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年初“一边倒”的看涨不同,2014年首季中国楼市就笼罩在此起彼伏的舆论“唱空声”中。特别是1月至2月楼市成交量暴跌,国外媒体不断发出关于中国楼市危险的信号,国内银行业也被曝已经在为楼市崩盘做最坏打算等。近期,最典型的例子是华人首富李嘉诚撤资中国大陆楼市,抛售410亿的大陆地产项目。

 

事实上,中国楼市一直是不少外国媒体唱空的主要对象。不过,近日以来他们如此频繁“唱空”,似乎有些异常。

 

首先是美国的《华尔街日报》。415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连发5篇文章解析中国楼市,其中头版头条《中国楼市增长放缓市场各方忧心忡忡》和第二条《谁会点燃中国经济火药桶?》中直指,现在中国不少三四线城市,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过度建设已经失控,房地产市场增速已出现大幅放缓。

 

其次是与《华尔街日报》连发5文的密度相比,《福布斯》中文网“唱空”密度虽不及,但力度丝毫不逊。414日,《福布斯》中文网刊登专栏作家章家敦《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崩溃》一文。文章先以沃尔玛将于423日关闭设在杭州市的朝晖门店为例子,证明杭州住宅市场的疲软状况,称杭州这个城市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的标志。

 

其三是外媒借助知名、权威人士唱空中国搂市。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罗伯特·席勒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对中国经济关注并表示担忧,直言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中国当前的楼市酷似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的日本,巨大的房产泡沫规模无疑将载入历史,并将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深重打击。

 

仔细推敲,我们会发现部分外国媒体集中唱空中国楼市的奥秘,一方面他们是为了抓人眼球,像《华尔街日报》本身就是传媒大亨默多克资产,该报唱空中国楼市背后有其利益驱动的缘故。想一想,如中国楼市真的崩盘,那么外国投资者将有可能部分或大量掌控中国楼市,说不准被他们宣称“投资风险高”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将来摇身一变,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

 

另一方面投资本身就是有进有出,外国投资者借助媒体放出中国楼市看空的信号制造舆论,为下一轮进入中国楼市做着准备。去年,在外国媒体一片“唱空声”中,黑石却在募集一个40亿美元(约合244亿万人民币)的基金,关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和债券。

 

正所谓“贬低的是买主,喝彩的是闲人”,在外国媒体集中唱空中国楼市的背后,隐现着外国投资者新一轮进入中国楼市的图谋。从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投资的周期来看,与房地产业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一般而言,外资的投资周期分为5年、5+1年以及5+2年,第一轮进入期是在2003年左右,撤出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2013年随后再次进入,现在来看又将进入一个外资投资房地产业的衰退期,这一方面与外资的投资回报周期有关,另外,也会受到市场预期的影响。

 

如果从这个大约5年一个周期的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楼市的规律来看,2014年、2015年将会是不少外国投资者重回中国楼市的关键期。正是在外国媒体唱空的同时,拥有外资背景的地产基金计划重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其表现自然也异常显眼。像黑石、凯雷、华平、中信资本、凯德商用等外资近期都在投资国内楼市方面有着突破性进展。

 

对中国楼市长期看好的外国投资者,正加快于一线城市收购已有商业地产的步伐。今年1月,凯德商用宣布出资22亿美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收购广州白云绿地中心零售部分二期。在此之前,黑石也宣布将收购资产总值超过20亿美元(约合122亿元人民币)的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

 

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楼市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而在过去数年间,众多外资曾在中国的楼市的投资中“几进几出”,并被认为屡屡踏准了时机,赚得盆满钵满。此番他们又想借助媒体的“唱空声”中而集中发力,颇有在金融危机后再次发力中国楼市的架势。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