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其他大国一样,俄罗斯目前在亚洲推行“两面下注”的战略,以防范崛起中的中国。俄罗斯一方面支持中国对抗美国,另一方面又联手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越南、日本,限制中国在亚洲的力量。

 

其实,中国与俄罗斯,既是合作的伙伴,又是竞争对手。近几年来,俄罗斯对中国释放的信号频密而复杂,呈现出多层次、多角度的特点,让人对中俄关系捏了一把汗。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中国正在崛起为世界强国,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增强,任何国家也难以忽视中国的力量;二是随着中国的发展,将极大地改变全球权力平衡,形成新的权力中心,在多个层面上都有可能对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形成挑战;三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迥异于俄罗斯,在俄罗斯看来愈加难以预测,也就对定位相互关系充满疑虑。

 

众所周知,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个致力于建设强大国家的强势领导人,他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参与大国的博弈并从而获取自身利益。在他看来,在亚太地区,目前参与博弈的大国主要是中国、美国、日本等大国,以及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印度、越南、菲律宾等中、小国家。那么,俄罗斯要想在亚太分一杯羹,就必然寻找越南、日本这个用得着的国家,而它依靠的、越南日本近来与中国的摩擦持续不断。

 

凭借俄罗斯与越南多年的关系,俄方在南中国海留下一个可左右全局的棋子是必然的。最近1520年时间里,俄罗斯在越南人心目中的地位是谁也不能替代的。近年来,俄罗斯几乎帮助越南武装到了牙齿,两年来俄罗斯和越南签署的供应武器的大型合同也都证明了这一点。

 

2014年中期,俄罗斯生产的“基洛”级潜艇将移交给越南。这只是俄方交付越南军事装备的一部分。俄方要帮助越南建立所谓的“潜艇部队”,在南中国海问题不时发酵的复杂背景下,通过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及早实现这一目标,符合越南的军事战略。

 

作为交换,越南答应俄罗斯海军使用金兰湾海军基地。在历史上,越南的金兰湾就是前苏联设在亚太腹地的一个重要海外军事基地。在20132月发布的新版《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中,俄罗斯宣布,在2020年之前要兴建海外新型航母港口,而俄罗斯最为中意的地点就是金兰湾。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参加了去年112日在东京举行的日俄“2+2”会谈。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是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3个国家。俄罗斯与存在领空侵犯和领土问题的日本举行 “2+2”会谈实属罕见,而中国无疑是原因所在。俄罗斯与日本举行“2+2”会谈本身就说明,俄日两国关系发展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观察俄罗斯近几年的动向,我们会发现,俄方对中国使用两手策略已成为常态。上月,俄罗斯迅速“收编”克里米亚,此事也让俄罗斯付出了沉重代价——俄罗斯被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逐出八国集团(G8)。但普京公开声称,俄罗斯不在乎因为俄占领克里米亚而被逐出,因为俄罗斯在有许多其它的朋友,其中之一就是中国。

 

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对抗进入白热化的程度时,普京把眼光投向中国,不能不令人鼓舞。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虽然俄罗斯是否在亚洲受欢迎还有待争论,但毫无疑问的是,至少越南、日本完全接受俄罗斯,以获得制衡中国的盟友。

 

俄罗斯对中国耍手段,暴露出自身的目的,那就是俄罗斯在更积极地参与亚太事务的同时,不想受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束缚。他们既想与中国建立一定的特殊关系,抗衡美国称霸世界的目的,同时,又与日本、越南强化关系,积极介入美国、越南、日本与中国的纷争,侵蚀中国的利益。

 

仔细审查这些政策能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俄罗斯在亚洲的总体政策。与俄罗斯和美国加强伙伴关系将加强越南、日本与中国对抗的能力,让越南、日本拥有解决争端的军事、经济和外交的势力。另外,俄罗斯积极同越南、日本等中国周边国家加强关系,形成一种想构筑战略包围网遏制中国的态势。这些都给中国人留下了俄罗斯更不可信的印象。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