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俄罗斯成功将克里米亚“收编”后,日本人感到忧心忡忡,本想看着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站出来对抗俄罗斯总统普京,谁知一句“美军不会向乌克兰出兵”,让一直将美国视为后台的日本,倍感失望。日本人开始杞人忧天,担心中国会效仿俄罗斯,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强硬手段。

 

“俄罗斯将克里米亚纳入俄联邦让日本感到惶恐。”香港《南华早报》325日刊登的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专访中说,“俄罗斯依靠武力合并克里米亚”等同于“中国试图武力夺取钓鱼岛。这就像中国,依靠其力量想单方面改变现状。这是我们的解释。这几乎就是克里米亚正在发生的事。”

 

无独有偶。在这之前的320日,日本自民党员、前外相町村信孝在町村派全体会议上,对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一事严正表态,称“若国际社会不严惩俄罗斯,这势必将影响中国对于钓鱼岛的态度。他说,“钓鱼岛问题和克里米亚类似”,普京的行动让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看到一丝曙光,这或许意味着中国即将武力夺取钓鱼岛,日本将要面对一个更加强硬的中国。

 

观察家称,日本高官是在向国际社会控诉中国“不断侵犯”钓鱼岛。他们如此密集的发表类似的谈话,似乎在打“悲情”牌,称亚洲也有个“克里米亚”叫做钓鱼岛。言下之意,中国也会效仿俄罗斯“收编”克里米亚夺回钓鱼岛,其目的是要在前段时间中日舆论战中扳回一局。

 

不久前,中国驻全球各地的大使馆在各大报刊发起揭露日本安倍参拜晋国神社,以及中国宣示钓鱼岛主权的“舆论战”中,日本处于被动状态。而最近日本趁全球关注克里米亚之机对中国进行“反击”。

 

不过,日本将钓鱼岛比作克里米亚很荒谬。同时,日本高官极力发出这种论调,目的就是借西方舆论普遍谴责俄罗斯的时候,想把国际舆论的焦点移花接木到中国身上。然而,在钓鱼岛和克里米亚问题上,不管从那个角度看都有重大区别,日本的这种移花接木的做法只过于一厢情愿。

 

关键是,钓鱼岛问题与克里米亚问题截然不同,不管是从历史、法理上看,还是从二战后的国际公约看,都表明中国拥有对钓鱼岛的主权,中国对钓鱼岛问题的处理方式也站得住脚。

 

当然,中国不是俄罗斯,在处理此类敏感问题上考虑得更为仔细,不会轻易的动用武力去解决问题。315日,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中,中国投了弃权票。这表明,中国在俄罗斯“收编”克里米亚问题上,没有与俄罗斯“共舞”,而是在联合国声张了自己的立场。

 

由于中国越来越树大招风,日本在与中国的博弈中,打打“悲情牌”也许更能吸引眼球。其实,日本近年来在中国面前的挫折感很多,日本人因中国总体上还较落后而有傲慢的一面,但同时又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生出“羡慕嫉妒恨”。现在,应是日本人焦虑不安的时候,而不是中国人。

 

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跟日本人斗,都用不尽的资源和手段。自2012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后,中国几乎每天都派出海警舰艇和执法船支在钓鱼岛附近宣示主权,虽然日本也派出的舰船尾随,但对中国宣示主权的举动也毫无办法。中国还应派更多的执法舰船去,不怕与日本摩擦,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必为这些摩擦把自己气着。

 

那么,日本真的担心中国会夺回钓鱼岛吗?答案也许有几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有美国为日本撑腰,他们才不怕呢。由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存在,虽然美国无疑极不愿意同中国作战,但美国不能不履行保护日本的义务,否则,会立即彻底丧失美国在亚洲和世界的地缘政治霸权地位。

 

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日本高官,将钓鱼岛与克里米亚联系起来,企图将中国形容为俄罗斯,这样就能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同情”。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日本想通过国际博弈的手段对付中国,这是他们近来谋划的针对中国舆论战的一部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