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围绕着乌克兰局势的变化,尤其是克里米亚被俄罗斯“收编”,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不过,作为中国的近邻韩国,却以别样的心态来看待这一事件。在一些韩国人眼中,虽然克里米亚问题是发生在遥远地方的事情,但由于乌克兰事态正在形成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中心的两极对立态势,一些韩国人担心,这有可能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负面影响。

 

韩联社318日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韩国外交官话说,韩国需要与美俄两国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如果在乌克兰问题上处理不当,韩国有可能陷入“新冷战”的泥沼。如果北韩(朝鲜)发生类似乌克兰的突发事态,中国会不会仿照俄罗斯的前例方式以保护本国侨民为借口进行介入,这点值得忧虑。

 

一直以来,乌克兰局势的激剧变化,都是美国、欧盟和俄罗斯进行博弈的结果,与中国没有多大关系。即使315日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中,中国也投了弃权票。然而,韩国人却以克里米亚被俄罗斯“收编”为由头,硬把中国扯进来,好像中国将来也会套用克里米亚方式将朝鲜“收编”,从而打破韩国人统一朝鲜半岛的梦想。

 

美国乔治敦大学韩国裔教授维克多•车日前在韩国《中央日报》撰文称,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收编”克里米亚半岛成为假定事实,人们就会意识到美国缺乏履行国际义务的决心这样一个情况,如果其他国家也效仿俄罗斯的思考方式,又有谁会出面阻止呢?中国难道不会以同样的方式攫取北韩(朝鲜)的主权吗?

 

他还推断,若想让中国和北韩(朝鲜)无法效仿俄罗斯的举动,韩国应该做些什么呢?答案是,韩国应营造出让中国或北韩(朝鲜)想都不敢设想像俄罗斯一样行动的战略环境,应该让他们认识到,如果重演发生在克里米亚半岛的荒唐事情,将招致该区域所有国家的永久惩罚性回应。  

 

维克多•车是无稽之谈,比起前面提到的韩国外交官的说法更离谱。当然,对于克里米亚的事,中国可以做一个旁观者,可以在联合国投弃权票,但朝鲜半岛却与中国脱不了干系。如果从最坏的角度看朝鲜半岛问题,中国今天的位置意味着,朝鲜半岛一旦爆发冲突,中国不处在第一轮受威胁的目标之内。至于是否卷入,中国有一定的主动权。

 

不过,朝鲜半岛问题过于复杂,远远超出了中国的控制能力。中国应接受这个局面,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应对每一个变数。如果说克里米亚是美国、欧盟与俄罗斯的角逐,那么,朝鲜半岛就是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的角逐。

 

对于美国而言,朝鲜半岛是监视和封锁中国的第一岛链的第一环节,又是牵制俄罗斯在太平洋地区军事存在的依托之地;对于俄罗斯而言,朝鲜半岛却是进入太平洋的犄角所在,压迫美日的阵列延长线;对于中国而言,朝鲜与东北地区紧邻,朝鲜半岛又是渤海湾的半个门户,与胶东半岛形成渤海-京津唐防务圈的最前沿;对于日本而言,朝鲜半岛是进入中国的跳板。

 

所以,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谁都不可放弃朝鲜半岛。这当中肯定有大国之间经济、军事实力的较量。从战略上,朝鲜是个缓冲,美国对中国海洋上的封锁尚未解除,且逐步加强,美中潜艇相撞就发生在中国的近海;再说,东北地区边疆的缓冲十分重要,没有人希望美国人的巡逻机可以到鸭绿江边。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米亚局势的突变,向人们展示出另一面,决心比实力更为重要。美国虽然实力强大,并联合欧盟一起对付俄罗斯,但对于克里米亚的决心,他们不比俄罗斯坚定,最终让俄罗斯得手。

 

就现在而言,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符合中国的利益。如果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那么朝鲜半岛问题则是“重大关切”。韩国人以统一半岛为由,希望中国抛弃朝鲜。但中国目前不会这什么做。

 

由于朝鲜拥核,中国同意对其制裁,但在措辞和行动上留了很大的转换余地,中国认为的朝鲜半岛危局并不是想象的那么严重。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也不会做韩国人出的选择题。

 

在这里,我们也要劝韩国人几句,不要什么事都把中国扯进去。与中国一样,韩国也是东北亚的重要国家,虽然朝鲜半岛动荡会对应韩国的一些短线需求,如给韩国发展军力并与美国抱得更紧提供理由等,但韩国从朝鲜半岛乱局中得利的大逻辑不存在。韩国一直想将朝鲜“收编”后做地区“大国”,但韩国究竟“大”还是“小”,是韩国人自己说了不上算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