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7,中国朝鲜事务特别代表、六方会谈中方团长武大伟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朝鲜媒体没有具体报道武大伟的访朝目的和日程等。据了解,武大伟将在访朝期间与朝鲜政府人士就六方会谈重启方案进行深入讨论。武大伟曾于20138月和11月两次访问朝鲜。

 

此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于217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外务省副相李荣浩举行会谈,就重启六方会谈的方案进行了商讨。另外,212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邢海明也率领负责朝鲜半岛工作的中方代表团前往朝鲜进行访问。

 

观察家认为,中国外交官如此密集访朝,主要是当前朝鲜半岛出现重大缓和,朝韩双方由前不久双方剑拔弩张,战争随时可能爆发的状态得到了缓解。现在,正是中国作为重要的第三方调解危机的较好时机。

 

无论是前一段朝鲜半岛的危机四伏,甚至战争都要打起来了,还是说现在平静下来的时候,中方始终是坚持如一要推进六方会谈。而朝鲜官方的说法是,“我们再也不回六方会谈了,六方会谈已经死了。”现在,中国要让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当然,这里有一个影响中朝关系的背景需要交待。201312月,金正恩处决了其姑父、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张成泽被认为是“亲华派”,在金正恩接班后,朝方与中国的交往基本上交给张来完成。张成泽死后,中朝关系的走向变得扑朔迷离。

 

鉴于张成泽的罪名之一是“卖国”,这里的所谓“国”指的是中国,因此,舆论场有一种说法,金正恩对张成泽的整肃、清洗“亲华派”有报复中国的意图,中朝两国将会经历一个新的紧张和动荡期。

 

其具体表现是,在弃核问题上,朝鲜已不再听中国的劝阻,也不顾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反对,执意进行核试验,恶化东北亚局势。朝鲜我行我素的做法让中国大为头疼。之后,朝鲜一再表态,拒绝参加由中国担任主席国身份的“六方会谈”。

 

在外界眼里,中国 是朝鲜的支撑和盟友,所以在朝鲜内部政局动荡不安的时候,认为中国会加以影响或者干预。其实,这是高估了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中国方面目前只是希望朝鲜国内政治稳定,并在朝核问题上做出积极姿态从而实现东北亚安全格局的缓和。但是朝鲜的做法很多时候都是令中国失望的。

 

外界对中朝战略盟友的解读,并按这种解读去制定对朝政策,事实上是金正恩政权能够存活到现在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可以设想,假如朝鲜没有和中国“鲜血凝成的友谊”,也许美国早已像打萨达姆一样打金正日、金正恩政权,决不会容忍朝鲜发展核武到目前这个地步,而之所以迟迟没动手修理他们,一个主要因素是顾忌中国的反应。

 

中国视朝鲜为朋友,但朝鲜是否将中国视为朋友却很难说得清楚。在“朝鲜弃核和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如果中国不表现出坚决果断的态度,朝鲜就不可能主动弃核。而实际情况是,朝鲜在不断挑衅中国和国际社会,从核武器试验到导弹发射,中国的话已经显得很苍白无力了。

 

换句话说,朝鲜已不再把中国当做他们的靠山。现在,朝鲜真正警惕的是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劝解以及警告深感不满。他们借助核试验、发射导弹(上周朝鲜又连续发射25枚短程导弹)等一系列动作向中国表明,朝方不再对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感兴趣,这不是心血来潮的义气之举。

 

因此,中国越强调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朝鲜越是会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就会越做出一些让中国失望的事情。不过,朝鲜至少目前还不敢完全得罪中国。一方面朝鲜必须依赖中国的援助与投资,另一方面朝方又警惕中国借着这种行为对朝鲜产生影响。在外界看来,美国、韩国、日本其实都影响不到朝鲜的内部政局,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