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10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反映出两大问题,一是每个经济体都要防止政府乱花钱,对预算要有非常清晰的制衡,否则就会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中发生的欧洲多国主权债务危机;另一个则是国家不能乱印票子,乱印票子会导致通胀和资产泡沫。

 

出人意料的是,周小川作为央行的主官,会在全国政协这样的场合说出国家和政府不能“乱印票子”的话。但从他口中说出来,给人的感觉有些滑稽。他在不经意中承认并把乱印票子的责任推给国家与政府了。

 

就货币发行量而言,中国可以说是超级大国。增发货币,几乎成了一种中国的“国策”。虽说管不住发钞冲动是“历史痼疾”,但实际上早在1994年,全国人大早就通过《人民银行法》从制度上禁止“主动印钞”的行为了,也就是说,政府再也不能随随便便就把央行变成实际的印钞厂。

 

然而,这样的制度从来就没有起到什么作用。过去几年,中国货币供应量激增了50万亿元,几乎翻了一番。货币增发与GDP之比,也是一路水涨船高。如果货币总量的扩张节奏跟随实体经济同步变化,即M2GDP之比大致维持在1.5倍的水平,那么目前75万亿的货币总量就完全足够。但现在,货币总量已足足高出22万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刊载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的M2/GDP达到1.88创下新高。而同期美国的M2余额为10.04万亿美元,截至20123季度,GDP15.81万亿美元。这等于是中国一块钱的货币供应,只撬动了五毛钱的GDP;而美国,一美元拉动最少1.5美元的GDP

 

按理说,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美国是重灾区,但中国在运用货币供应的救援之道的力度上要远大于美国。不过,正是中国货币供应的救援之道导致通胀率居高不下。

 

2013年,美国的通胀率仅为1.5%,中国公布的通胀率已经是3.5%。有分析认为,美国即使按其公开的“量化宽松”,再加印6000亿美元,其本国的通胀率也不会超过3%。同样,如果中国再开动“印钞机”加印几万亿人民币,其通胀率将十分可怕。

 

问题是,如果央行加大“印钞机”力度,将会重创币值的稳定,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的隐患,绝大多数民众多年积累不易的辛苦财富,可能会在不经意间灰飞湮灭。

 

处在利益链终端的民众依然不知道、也没有办法抗拒。央行增发钞票,其实是通过国家强制力向民众“借钱”。经济学里有一个“通货膨胀税”的比喻,说的就是政府增发纸币弥补赤字,增发货币就相当于隐形征税。在“法定货币”的制度下,央行增发钞票,几乎是“下个行政指令”就能实现的。

 

一边是央行在增发或乱发钞票,一边是大家在拿着这些票子进行自由的市场交易,每一次交易实际都成了无声的财富转移。这当中,什么人最吃亏?答案是,老实巴交努力挣钱存钱的人,拿死工资的人,离印钱的人最远的人。当然,什么人最受益?借钱花的人,离印钱的人最近的人。

 

以房价为例。尽管政府决策层采取了若干调控措施,但仍没有阻止房价持续上升,房价和M2之间形成了互为因果的怪异关系。

 

去年,被称为“任大炮”的房地产精英——任志强曾放言:“房价这些年来翻了5倍,中国的M2也翻了5倍,是M2推高了房价,更相当于房价没有上涨。”这话切中要害。因为M2的飙升导致物价上涨,使得民众忙不迭地希望依靠买房来实现资产保值,从这个角度看,M2的确是房价连年上涨的重要推手。

 

所以,央行增发或乱印票子首先是掠夺国民财富的举动,其次是破坏市场价格,搞乱市场运行,制造虚假繁荣和真实衰退。况且,现在乃至将来,央行都不可能懂得约束自己,尤其当前汇率制度下,美国加大印刷票子,美元涌进来之时,央行不印票子都难。但央行如此多印票子,却是一种稀释全民财富,是变相的掠夺行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