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确定性”成为乌克兰的最新标签。在乌克兰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突然垮台后,乌克兰陷入新的不确定。乌克兰的未来,仍将由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斗争决定。其结果无非是,一是统一的乌克兰倒向美国、欧盟;二是乌克兰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亲美欧势力和亲俄势力各占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局势的急转直下给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难题,因为中国与被乌克兰反对派罢免的亚努科维奇政府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的东欧战略中,乌克兰是一个关键部分。201311月以来中国与东欧国家签署的190亿美元(约合1160亿元人民币)投资和贷款协议中,有80亿美元(约合490亿元人民币)是和乌克兰签署的。

 

从中国的角度看,乌克兰有几大价值:一是在物流上,乌克兰是西欧一道通往中国巨大市场的大门,而中国正希望通过“钢铁丝绸之路”扩大铁路货运出口;二是在军事关系上,乌克兰帮助中国制造战斗机发动机、“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三是乌克兰是中国的“粮仓”,除了粮食交易外,中乌已制定了庞大农田租赁计划。

 

关键是,乌克兰政局突变会对中国造成多大影响?未来乌克兰还有中国的位置吗?这些都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

 

然而,英国牛津大学当代中国历史与政治教授拉纳•米特却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为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不太可能显著影响中国的投资政策。中国不像俄罗斯那样,对乌克兰的看法存在着意识形态因素。中国目前的主要问题是鼓励别国照顾它的安全和贸易利益,而不是高度关注这些国家的政府形式本身。

 

米特的分析也许有道理。中国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两面下注,一方面支持乌克兰当局“维护稳定”的努力,但另一方面又表示尊重“人民的选择”。因为在中国看来,乌克兰未来局势走向,除了国家分裂(克里米亚和部分地区独立或并入俄罗斯)外,还面临着另一大威胁是政府破产。

 

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228日公布的预测显示,一旦俄罗斯中断之前承诺15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将很快破产。今年内,乌克兰必须支付130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虽然向乌方承诺的这笔紧急贷款,不过,这笔钱只到位一小部分,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俄罗斯中断支付余下的贷款。

 

224,欧盟建议组织捐助者会议金融援助乌克兰,协调美国、日本、中国、加拿大和土耳其给予经济援助的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表示,中方不干涉乌内政,尊重乌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作出的选择,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继续与乌方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外交部发言人这番话实际上拒绝了欧盟的要求。

 

至今,为什么中国没有对乌克兰政权非正常的更迭表态,主要是中方在乌克兰有较大规模的经济与军事合作投资与诉求。中国很可能是吸取在利比亚的教训,而至少没有在亚努科维奇被推翻仓惶出逃时还一味固守一贯的支持,像支持卡扎菲那样,将多年的数以百亿美元的投资可能血本无归。

 

虽然以美国和前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为代表的“冷战”时代己经结束,但被冷战思维主导下的东西方对抗从未停止过。在前一次“冷战”中,中国就有“坐山观虎斗”的意味,当时的“两只虎”显然指的是美国和前苏联。时至今日,俄罗斯和美国这“两只虎”似乎变得更像“拔河”一样,中国又在旁观。

 

欧盟上周希望中国政府出资援助乌克兰,让其度过困难期,这对中国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中国真的兑现80亿美元贷款,相信乌克兰新政府也会认可,十分有利于中国未来在乌克兰维持原有地位以及过去签署的经贸和军备合作合同。

 

不过,由于俄罗斯和美国“两只虎”在乌博弈还刚刚开始,中国作为旁观者,在援乌方面不必操之过急。首先要看乌克兰新政权是否稳定;其次要和俄罗斯作出某种协调;最关键是乌克兰成为新的国际战略焦点,自然分散美国“重返亚太”的压力,中国是得利的。所以,中国的心态可以更淡定些。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