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来说,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对外国的投资均持欢迎态度。但也有例外。如印度对中国的投资往往是欲迎还拒。

 

上月初,一个中国工作小组向印度政府递交一份5年贸易与经济规划合作计划书,拟为印度“1万亿美元的‘十二五’基础设施建设”进行30%的投资,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约合18300亿元人民币)。据悉,中国的报价已远超过日本在印度的投资,其中包括“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及新德里地铁等项目。

 

然而,中国如此庞大的对印投资计划,并没有让印度人感到高兴,而是让他们感到极为错愕。而且,中国此举遭到许多印度媒体和智库的质疑。

 

印度《经济时报》称,这可能是一个邪恶的计划,呼吁印度政府不要接受。印度智囊机构“研究与信息系统”负责人达尔认为,如果说中国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将导致印度进口额增加,那么允许中国投资的做法有点冒险,两国贸易逆差会雪上加霜。

 

据透露,印度商务部将在近期举行会议,讨论中国30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印政府格外关注,已专门设立了“安全审查”这道程序。中方投资印度往往会卡在这一关,尤其是电信、电力等领域审查尤为严格,这也导致尽管中印贸易发展迅速,其投资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多年以来,中国对印度投资一直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印度政府忧虑国家安全有可能遭受威胁,导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屡屡受挫。几乎所有重大项目都遇到强大阻力——印度拒绝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和华为;孟买和喀拉拉邦港口的建设,也是出于政治原因,不肯给中国竞标者。

 

还有一个例证是,一度时期,十多家中国企业相继派出3万多技术人员和工人聚集印度,实施双方的电力、电讯、钢铁合作项目。然而,许多工程尚未完工,3年前,印方突然收紧签证政策,其借口是中国工人的签证到期,必须马上离开印度。

 

当然,一些因素为中印合作增添了几丝不稳定的因素:

 

一是印度和中国曾于1962年因领土争议问题爆发战争。虽然两国关系在过去30年间已有所缓和,但仍有一些重要问题待解,如印度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支持其主要对手巴基斯坦。二是只有当某些严重的经济分歧得到解决之后,中国才会在印度基础设施项目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中国的综合国力远超印度,近期中国仍将遥遥领先。与这种差距对应的是威胁感的巨大不对称:印度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排名中处于中游,而大多数印度战略家却视中国为首要安全威胁。虽然印度官员常讲到中印友谊,但他们的战略姿态暴露出一个受中国崛起深刻影响和威胁的国家。

 

目前,印度的第二轮经济改革一直尚未启动,投资环境也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印度的市场开放一波三折,虽说现在大门已经打开,但印度国内的反对者们或明或暗设置的各种障碍,使一些国外投资者成了“惊弓之鸟”,不敢贸然进入印度市场。

 

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保险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等一些大公司,2013年下半年起纷纷撤回对印度的投资计划。在金融高度自由化的今天,只要投资者不愿再呆在这个国家,那么,数十亿、上百亿的资金即可流进流出,而市场信心从不足到危机,有时仅仅一步之遥。

 

这当然是题外话。更重要的是,与其它国家对印投资不同的是,印度对中国投资始终存在恐惧症。这既有上面提到的历史方面的影响,也有这些年来中印两国经济发展速度不同的原因,再加上“强邻即敌”的传统政治观念,导致一种“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心态。

 

因此,中国对印投资3000亿美元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对印度来说,中国的任何一项投资都被认为具有政治上的意图,很多人对中国企业仍心存疑虑。在可预见的未来,如果中国企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印度实施双方的合作项目时,印度也许又将故伎重演,再用签证或其他办法来卡中国企业,届时我们岂不又要吃大亏了吗?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