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与反对派激烈的博弈中,除了欧盟、美国积极干预和俄罗斯密切关注外,人们很少看到中国官方发声。只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记者招待会回答问题时说,中方对乌克兰政局高度关注,呼吁冲突各方尽早实现政局稳定,恢复社会秩序。

 

这也许给人的感觉是,中国似乎在袖手旁观,好像乌克兰政局动荡以及政权更迭与中国没有多少关系。然而,情况并非如此。随着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倒台,乌克兰议会已任命亲西方的临时总统图尔奇诺夫掌管其政坛,中国与乌克兰的政治关系与经贸合作将陷入了不确定状态。

 

有中国专家认为,乌克兰与中国没有现实利益的冲突,在长远利益和战略利益方面也没有冲突。任何一个党派上台都要发展经济,与中国合作密切的军事工业,是乌克兰比较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意识形态和政治偏好对于中乌两国已签署的合作项目以及未来经贸合作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但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乌克兰的经济和军事合作将发生深刻变化,如果乌克兰新领导人决定摆脱俄罗斯的掌控向欧盟靠拢的话,中国更是有可能面临障碍。中国如何在变动的乌克兰局势中维护国家利益?这些问题已经迫切地摆在人们面前。

 

在乌克兰政局变化之前,中国一直支持时任总统的亚努科维奇。201312月,亚努科维奇不顾国内尖锐的矛盾,毅然访华,希望在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寻找防止国内经济崩溃的方案。他此行没有空手而归,为乌克兰争取到8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资料,目前中乌合作的主要领域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农业领域,主要合作方式为中方融资,乌克兰提供主权担保,中方执行的方式。201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乌克兰KSG农业公司签署为期50年的农业合作协议,使乌克兰一举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农场”。

 

更重要的是,近几年中国与乌克兰在军工方面的合作取得很大进展,乌方卖给中国的军事装备数量仅次于俄罗斯。中国一直充分利用乌克兰政界的友好关系,使乌方一度成为中国消化前苏联遗留的“军事技术遗产”的捷径。

 

中国航母辽宁舰是体现双方防务联系的诸多迹象之一。此外,中国还就购买大批“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与乌克兰政府谈判,并签署了买卖四艘欧洲野牛气垫船的合同,其中,两艘气垫船已交付给中国,并向中国提供了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全套的技术资料。

 

乌克兰之所以能和中国在海军、空军武器装备方面积极合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已经不能像从前那样轻易得到俄罗斯的武器和技术,而引进和借鉴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必要性仍然很高;二是中国有较强的支付能力,乌克兰则需要资金,加上乌克兰不是中国的邻国,中方军事实力迅速增强对乌方来说不是问题。

 

不过,面对乌克兰与中国如火如荼的军事技术合作,美国和俄罗斯都有些“酸葡萄”的心理,总想找机会敲打一下。一直以来,美国虽积极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但其条件中的关键是迫使乌克兰停止对华军事合作。

 

现在,美国的机会来了。乌克兰政局动荡起因与加入欧盟有关,现在随着动荡逐渐结束,维持亲俄罗斯立场的政府倒台,以前总理季莫申科为首的政治派别很有可能重掌乌克兰政权,他们是绝对倾向于加入欧盟重树乌克兰的。如果乌克兰如愿加入欧盟,那么乌克兰就必须遵守欧盟的既有准则,届时,中乌过去签署的合作协议有可能成为空文。

 

乌克兰变天,威胁中国的不只是经济利益,还考验其适应与 新政权打交道的能力。未来中国在乌克兰的国家的利益,包括其经济利益取决于乌克兰政局的演变。从乌克兰未来的走势看,中国如何在乌克兰的变局中由被动为主动,恐怕都是难以回避的课题。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