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官方很少透露中国与朝鲜经贸交往以及双方贸易额,而数据来源往往来自韩国。今年也不例外。从韩联社223日的报道看,2013年,中朝贸易创新高,让韩国羡慕不已。

 

韩联社称,韩国与朝鲜关系陷入低谷,导致2013年的韩朝贸易额降至8年来的最低。韩国贸易协会当天发布的报告《2013年韩朝贸易·中朝贸易动向比较》显示,去年韩朝贸易额为11.4亿美元,同比减少41.9%,规模降至2005年(当年双方贸易额为10.55亿美元)以来的最低。

 

而中国与朝鲜的贸易去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去年中朝贸易额同比增加10.4%,达到65亿美元,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朝鲜的农、水、畜产品和纺织产品等主要贸易产品的贸易对象已经变为中国,导致韩朝贸易与中朝贸易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

 

实际上,朝鲜的贸易活动从来不多。前苏联垮台时,中国成为其唯一伙伴兼赞助国。多年来中朝贸易更像是援助。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尽管朝鲜通常未付钱,但每年来自中国的进口额约5亿美元,朝鲜的对华出口则几乎为零。随后10年中,朝鲜的贸易赤字逐渐上升,2010年达13亿美元。

 

石油、粮食等物资供应是中国对朝援助项目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即使国际社会制裁朝鲜时,中国一直没有停止或中断对朝鲜的石油、粮食以及其他物资供应。有的甚至是对朝鲜的无偿援助。据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每月向朝鲜提供3万至5万吨石油,全年出口量约为52.3万吨。

 

不过,中国也因故短期停止向朝鲜供应的时候。20132月中国对朝鲜的石油出口量为零,中国中断对朝石油出口是自2007年初以来的首次。因为中国关闭输油管,导致朝鲜产业的后遗症持续了几个月时间。当时,之所以对石油供应如此停止,是为了给朝鲜一个警告。

 

今后中国继续维持这一做法,即对朝鲜石油出口的任何持续性的削减或者停止,朝鲜产业将遭受万劫不复的致命打击。说白了,中国的石油禁运有可能会给朝鲜奄奄一息的经济造成致使打击,如果彻底中断原油供给,朝鲜经济很难坚持6个月以上当然。

 

观察家表示,中国赞成制裁朝鲜,只是被逼“随大流”而已,至于与朝鲜关系,不会因为赞成制裁而变成敌对。短期看,金正恩很难发挥像他父亲金正日那样的领导力,最终经济上的困难只能通过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来解决。因为中国不希望朝鲜发生混乱,而朝鲜则希望借助中国的经济力量来稳定体制。

 

近几年,中国巩固与朝鲜的经贸关系的战略并未在对方引致重大的改革,说明金正恩会对进行经济改革抱同样警惕的态度,因为经济改革可能会给朝鲜“主体”思想国策和完全控制民众生活的能力带来损害。

 

值得一提的是,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是朝鲜高层中仅有的几个持有改革愿望领导人之一,也是现存的朝鲜最能或者唯一能够与中国深入沟通和互信的领导人。但去年12月,张成泽遭到金正恩的处决,导致主张朝鲜实行“中国式改革”的声音完全消失。尽管如此,中国对朝贸易和投资的扩大,已经进一步地把朝鲜同中国捆绑在一起,并且释放了经济力量。

 

客观地说,中朝贸易创新高浓缩了太多复杂性,把中国与朝鲜历史和今天的各种矛盾和诉求强行压缩到一起,从中清理几个清晰的线头,相当不容易。事实上,中国在不同场合继续给朝鲜留下面子,肯定其在东亚地区的“重要性”,但在双方经济、政治以及军事关系上,中国将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

 

在错综复杂的东亚局势面前,朝鲜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无论对中国人还是其他人而言,朝鲜都是经商的危险国度,许多中国企业只有绕过障碍才能找到挣钱的途径。可以想象,反复无常的金正恩政权可能突然放弃中国并向韩国投怀送抱。但中国不会让其如愿,中朝贸易会持续下去,而韩国已失去机会。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