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些外国媒体上,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字眼:当阿富汗冲突不断发生时,中国一直在旁边驻足旁观,而现在由美国领导的北约军队准备撤离这里时,中国却加大与阿富汗的接触并投资。

 

路透社222日发自喀布尔的消息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阿富汗进行一次难得的访问时,敦促这个邻国为其长期以来的冲突找到一个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并表示中国西部地区的安全取决于该地区的和平。他此访正值阿富汗的过渡时期,今年年底就是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最后期限,而阿富汗4月份将举行总统大选。

 

有分析认为,除了政治因素外,他的访问可能还突显了阿富汗的经济潜力,尽管动荡的局势阻碍了外国投资,但中国迫切希望投资阿富汗的资源储备。据估计,阿富汗的资源储备价值1万亿美元,中国自然不会放弃获得这些资源的好机会。

 

事实上,中国一直在阿富汗深耕细作,并已成为阿富汗的大金主。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近年来,中国公司在阿富汗的项目有33个。中国赢得了艾娜克(位于喀布尔东南)铜矿的开采合同,以及在阿姆河(阿富汗北部)一处气田的开发权。

 

此外,2012年,中国还邀请阿富汗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所有这些都表明,这是中国在阿富汗扮演的一个新角色。如果扮演成功的话,对于一个急需资源维持经济增长的国家来说,这意味着巨大回报。

 

美国马歇尔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斯莫尔认为,若阿富汗局势趋稳,成为另一个相对正常的中亚国家,中国会是自然受益者。看看整个中亚,这是既有的事实……能为阿富汗提供其长治久安所需投资的,只有中国。

 

斯莫尔的分析也许过于乐观。实际上,阿富汗是一个特殊的国家,处亚洲中部,是连接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的战略要地,也是俄罗斯南下进入中东和印度的必经之地。因此,历史上,英国、俄国在这个地方发生过无数次的争夺战。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通过战胜塔利班(只能说击溃),占领了阿富汗领土,通过扶植塔利班的对手组建了一个松散的各势力的联合政权和一个软弱的领导人。但是塔利班并没有象美国人想象的那样,逐渐销声匿迹。反而越来越频繁的展开各种恐怖活动,如自杀袭击、暗杀、爆炸等等。

 

回头看,美国在阿富汗这十几年不仅未能彻底打击塔利班,反而使美国自己深陷其中,为打击恐怖分子、扶持新政府和维持当地治安等事务搞得焦头烂额,损失惨重。今年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将撤出阿富汗。

 

让人担忧的是,美国撤军后留给阿富汗人民的,还是和以前一样的一个局势。塔利班是最强大的武装,他们会继续进攻阿富汗“政府军”。而“政府军”因为没有强有力的领导人和组织。虽然有美国的支持,但并不能占据优势。

 

下一步,美国很有可能将阿富汗问题国际化,一方面便于美国脱身,另一方面继续火中取栗,保持其在阿富汗最大的影响力。多年来,美国一直要求中国采取更多行动,将阿富汗纳入地区间的政治和经济秩序框架当中。如今,伴随美国军队的撤离,中国最终接受了上述要求。

 

不过,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有必要去趟阿富汗这浑水吗?与远隔千山万水的美国不同,中国一旦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重磅资源投入到阿富汗,将很难再退出来。虽然地理的相邻性、良好的政治关系还有现实的供求关系,成为中国加强与阿富汗密切关系的推动因素,但据此推断中国在阿富汗投资一片坦途是十分危险的,因为阿富汗仍处于战争状态。

 

即使中国要介入阿富汗事务,其动作也应十分谨慎,究其原因是,英国、俄国、美国的前车之鉴,以及自身对阿富汗的复杂形势缺乏经验。其实,直接的干涉从来不是中国的作风,已经被美国控制多年的阿富汗也没有给中国留下什么空间,中国此后即不得不为保护在阿利益而加强与阿富汗在军事方面的合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