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们注意到,本周汇市经历了近两年半来最惊心动魄的走势,受到中国制造业数据偏软、中间价走低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一路下跌,不但今年以来的涨幅全数回吐,还名列本周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之一。

 

221,人民币汇率再创2014年内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76,即期汇率收盘报6.0914,两者均为新低。其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经四连跌了,盘中最低报6.0930,较上周收盘价累计跌幅达到0.43%。这一跌幅对于其他多数货币来讲不算大,但在汇率被牢牢掌控、鲜有较大波澜的中国,已算是相当剧烈的下挫了。

 

当前,人民币严重高估是不争的事实。自2005年进行币值重估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33%。由于升值幅度较大,也吸引了所谓的“热钱”涌入中国市场,寻求从这种涨势中谋利。

 

客观的说,经济高速增长期出现人民币大幅升值,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并不是很好,在缺乏支撑人民币升值基础的情况下,出现人民币持续升值显然不合情理。

 

更多时候人们会更直观地用贸易数据来解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过,如果完全按照全球自贸区的办事规则,在现行汇率体系下,中国实际上已是严重的贸易逆差,其出口贸易也出现不妙的情况。

 

中国1月份进出口均较2013年同期增长大约10%2月份新出口订单是PMI构成中唯一出现改善的指标,而整体新订单、采购量、支付价格和就业指标均出现恶化。中国的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已经不及过去,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削弱了中国的竞争优势。

 

还有一点,一项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主要指标在2月份出现下滑。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表示,2月份中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WI)初值为48.3,低于1月份49.5。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较前月扩张,低于50表明制造业萎缩。这表明,该指数延续了1月的下滑趋势并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中国经济可能正逐渐失去动力。

 

中国一方面通过万亿级的出口退税支持出口,另一方面通过全球最高的税收(含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将很多国外产品拦住。只要中国降低税收的领域,国外产品就能轻松占领中国市场。

 

面对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和实体经济不振的状况,一旦楼市泡沫破灭,外资大量撤退,政府决策层必然要动汇率。但如果采取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提振经济,将可能带来以下结果:

 

一是当前抑制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疲软而不是汇率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出口问题;二是主动贬值或将带来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导致资金的大量外流,这对当前中国扩大内需不利。因此,让人民币贬值来提振出口是错误的,其实质是通过补贴出口部门来补贴外国消费者。

 

有专家预计,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未来两个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预计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增幅将分别回落至7.5%7.1%。清华大学教授、前央行货币政策顾问李稻葵称,今年初的情况不太好,人们需要为经济增速较低做好准备。

 

当然,经济下滑都归结为人民币贬值,显然是不客观和片面的。不过,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后果难料,从好的地方考虑,可以降低中国低端产业的成本,促进出口。从坏的地方考虑,各种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如房地产的债务、对赌协议等)会有较大的违约风险,甚至引爆中国经济。

 

再说,人民币持续贬值,需要进口的一些大宗商品,如石油、大豆、粮食等会价格升高,直接给国内带来通货膨胀危险,使中国出口到国外去的商品会更便宜。而进口的石油、铁矿石、木材、粮食等资源性物资都是以美元结算的,换算成人民币就会更贵。上游物资涨价,必然带动整个产业链,必然加剧目前的通货膨胀。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