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半岛眼下已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其局势似乎有缓和的迹象,近期的各方的举动值得关注。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率中国代表团217抵达平壤,对朝鲜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自201312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处决姑父张成泽以来中国赴朝鲜级别最高的特使。就在15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刚刚结束将朝鲜半岛局势作为重要议题之一的北京三天行程。

 

尽管美国常常敦促中国对朝鲜进一步施压,但是中国认为,如果美国能提供安全保障,则可以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影响力。14日,克里在北京会见中国领导人后表示:“中美两国就促进朝鲜无核化提出了各自的方案,双方目前正就朝鲜无核化的具体措施进行磋商。”

 

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17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对媒体表示,美国对朝政策的目标并不是让朝鲜站到对话桌边,而是促使朝鲜弃核。通过克里访华之行,美国确认了中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而努力的强烈意愿,包括中美在内的“六方会谈”当事国携手合作,促使朝鲜弃核。

 

据悉,为摆脱朝核问题谈判的胶着状态,中国此次提出了“新方案”,但外界并不知道其方案的内容是什么。观察家猜测,刘振明此次访朝,不会空手而去,最大的可能就是带去这个“新方案”,与对方进行协商。但从朝鲜过去的言行来看,即使中国作出新的努力,想让朝鲜弃核的可能性非常小。

 

一直以来,中美高官就2008年以后中断的“朝核六方会谈”重启方案,进行的谈判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但效果都不佳。其最大的争议焦点,就是朝鲜要为重启“六方会谈”做些什么。美国坚持,只好朝鲜根据过去在“六方会谈”中的承诺率先采取停止核试验,才能重启会谈。而中国则主张先重启“六方会谈”再谈其他问题。

 

朝鲜曾在2005年举行的“六方会谈”中承诺弃核,并因此而获得包括中国、美国和韩国在内等国家的经济援助。但2006年以后,朝鲜并未兑现其承诺,而是先后进行了三次核试验。近来,舆论界纷纷预测朝鲜将进行新一轮核试验。210日,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说,朝鲜正在计划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抗衡即将开始的韩美年度军演。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相信朝鲜会改头换面在以后的朝核问题谈判中走向无核化?中美两国要求朝鲜在“六方会谈”重启之前采取无核化措施,是为了确认朝鲜的无核化决心。如果不采取这种措施就重启“六方会谈”,只会导致联合国的对朝鲜裁措施变得松懈,给朝鲜以喘息的机会。

 

深入分析朝鲜的所作所为,我们会发现金正恩的基本脉络:他显然是借助核试验向世界表明,朝鲜正在建设强盛国家,他不再对“六方会谈”感兴趣,这不是心血来潮的义气之举。特别是中国越强调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朝鲜越是会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就会越做出一些让中国失望的事情。

 

20073月之后“六方会谈”就再也没有举行过,“六方会谈”是唯一说服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上的有力因素。但现在,中国已失去了对朝鲜发挥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而“六方会谈”走进死胡同对中国的国际领导力产生很大影响。

 

在弃核问题上,朝鲜不听中国劝阻,不顾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反对,执意核试验恶化东北亚局势,其我行我素的做法让中国大为头疼。事实上,朝鲜拒绝参加由中国担任主席国身份的“六方会谈”,是对中方的沉重一击。

 

中国视朝鲜为朋友,但朝鲜是否将中国视为朋友却很难说得清楚。在“朝鲜弃核和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如果中国不表现出坚决果断的态度,朝鲜就不可能主动弃核。而实际情况是,朝鲜在不断挑衅中国和国际社会,从核武器试验到导弹发射,中国的话的分量已经显得很苍白无力了。

 

如今,刘振民带着中国的“新方案”前往平壤对朝鲜施加弃核压力,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