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10月,中国政府与泰国政府达成“大米换高铁”的交易后,被国内舆论界誉为“中国外贸已开始从传统的劳动力输出,转变为技术输出,其对外经贸增长方式正在升级,这标志着中国高铁的历史性进步。”然而,由于泰国政局的急剧变化,双方的这项合作很可能泡汤。

 

泰国交通部官员朱拉·苏马诺日前表示,泰国看守政府目前有着巨大的大米库存,而且大米补贴政策存在严重问题,想要出售并非易事,因此,泰中“大米换高铁”计划难以推行。同时,泰宪法法院212日开始对2.2万亿泰铢(约合4270亿元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计划进行审查,如果有违反宪法,该计划将被终止。

 

由于担心违反选举法,英拉总理也不得不放弃出售库存大米盘活资金的计划。15日,泰国商业部暂停了向中国出口100万吨大米的计划。商业部长尼瓦塔隆表示,根据泰国商业部的交易计划,泰方将在今年内向中方提供100万吨大米。但由于数量庞大,交货时间肯定会延续到新一届泰国政府,而选举委员会告诫商业部不应作出可能会影响下一届政府的承诺。

 

除此而外,对中国不利的因素还有,根据《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对“大米换高铁”的具体表述,中方有意参与泰国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项目,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但是,根据泰国官方的说法,泰国目前将优先推动曼谷与清迈高铁计划,而且公众征集意见已完成,目前已进入环境评估阶段。

 

本来,这笔交易对中泰双方而言,可谓是互利互惠。首先泰国大米历史悠久,声名远扬。反观中国,其高铁技术近年来已取得较大发展。此次以0.33亿美元(约合2.02亿元人民币)1公里的高铁出口,为泰国修建高铁,打通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铁路连接,同时也是在向国际证明中国高铁已经具备出口的能力。

 

当初,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等国家对于中泰“大米换高铁”交易,看了仍有些眼红,也触动了他们的神经,因而心态上开始失衡,他们惊呼“泰国与中国的交易违反了国际招标制度”。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理解为,中国人“冒犯了别人的蛋糕”?从日本等国的态度来看,中国高铁进入泰国市场以及产生的连锁反应,已引起他们的异样情绪。

 

日本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去年11月发表文章称,尽管中泰之间就“大米换高铁”达成共识,但仍有许多变数。泰国高铁是一块肥肉,只不过是否落到中国手中还不一定。换句话说,到2014年下半年泰国政府正式国际招标时,中国并不一定是最后的赢家。

 

看来,日本这家报纸的猜测被事实证明说准了。中泰“大米换高铁”如果泡汤,日本可能成为受益者。

 

有分析认为,泰国高铁项目不管何时进行国际招标,中国将都面临着诸多对手的竞争。因为除了中国外,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国的企业均有意竞标泰国的高铁项目。其中,澳大利亚驻泰国大使吉姆·怀斯称,澳企有能力通过技术创新节约成本,同时生产出全世界最先进的轨道。

 

在这些国家里,日本“新干线”或是中国高铁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日本“新干线”在泰国早就进行了广泛的布局,甚至已经有了合作经验。前两年,日本旅客铁道公司联合了日本丸红和东芝两家公司,在曼谷拿下城市铁路大单,订单金额约400亿日元(约合24.44亿元人民币)。

 

如今,中泰“大米换高铁”泡汤,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也许都偷着乐。可以肯定的说,在今年下半年召标前,他们有可能联手,或采取各种手段,阻碍中国参与泰国高铁项目,或者避免中国取得成功。这不得不引起中国相关部门的注意,随时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能让他们的计谋得逞。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