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楼市治理步入全新轨道的起始之年,楼市走势又将如何?房价是涨还是跌?均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不过,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随着“挤泡沫”的继续,一二线城市房价将持续上涨,但增速放缓,三四线城市房价则有稳有跌。

 

但这一预测并不准确。春节前后,全国楼市普遍降温,一线城市更趋于明显。尤其随着返乡潮出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似乎一下子从喧闹拥挤变成了“空城”,春节期间楼市也率先触碰到冰点。九成城市出现环比下跌,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腰斩”现象。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也首当其冲。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楼市仅有7个项目开盘。无论是同比2013117个项目的开盘量,还是环比去年12月份24个项目的开盘量,2014年开局,北京楼市供应量都出现明显锐减。同时,根据中指院对1月份43个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况的监测发现,超过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

 

市场人士称,今年市场在春节前就出现冷清,因为2013年“国五条”虽没有起到作用,但到了11月份各地纷纷出台了一些政策,对购房心理有些影响,而且之前楼市涨了一年多,购买力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加上信贷方面也没有放松,也直接会影响成交,这说明市场开始进入调整的临界点了。

 

从去年开始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收紧到现在,资金一直是大问题。目前,开发商普遍感到资金紧张,只有一级开发商能从银行贷出款来,其他中、小开发商都没办法贷款。从各大银行的2013年报数据发现,去年上半年,工行、建行、农行、交行对开发商贷款余额约1.45万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用于优质客户。

 

业界更为担忧的是,如果楼市的形势进一步恶化,不排除银行会为收回开发商贷款而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这也许给人的感觉是釜底抽薪。届时,在人们最为关心的是,谁是第一个倒下者?什么时候到来?

 

按惯例,银行出现了问题,政府会兜着,而开发商出现了问题,政府肯定是不会去挽救的。显然,“要死肯定是银行先死,开发商后死”的观点不攻自破。

 

那么,当开发商纷纷倒下或退出市场时,银行虽然不会受到非常强烈的影响,但他们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因为呆账坏账在所难免,尽管各家银行通过它的抵押物能够回收一定的资金,但毕竟还是会有所损失的。

 

无论是被融资切断触发,还是被需求崩溃触发,楼市的任何泡沫破裂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效应,因为中国在最近的历史上还未经历过这样的危机。如果楼市持续降温,泡沫破裂风险高达80%,国内房地产业大规模洗牌估计很快会到来。

 

由于是国内房地产业已陷于瓶颈,当前,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经济转型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况且,在没有经济实力支撑和作好相关准备之前就盲目转型,其代价将会更大。

 

客观的说,政府高层现处于两难。国内制造、服务、出口等行业都面临十分困难的时期,房地产业自然成为经济的主要支柱。一个被经常引用的数据是,房地产业每增加1亿元投资,其他23个相关产业就将相应增加投入1.479亿元,在增加国民生产总值和提升就业率上,有其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一直以来,房地产业是各级政府保持经济增长的最大希望所在,但副作用是,由于把房地产上升到支柱产业的地位,导致现在的房价持续攀升。房价上涨,自然民怨沸腾;但房价下跌,一样会民不聊生,因为房地产牵涉到太多行业,一旦楼市崩盘,中国经济也好不到哪里去。

 

与中国股市相比,楼市之于中国经济的现实意义更加突出。当楼市今后成为各级政府的麻烦时,谁能够化解这个矛盾呢?这显然是一个未知数。

 

古语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中国面临着楼市的尴尬局面,我们将前面这句古语引申为,成也楼市,败也楼市。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