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当各国选手在俄罗斯索契准备参加冬奥会鏖战的同时,各国领导人也在场外展开热烈的奥运外交。在冬奥会开幕前一天(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会晤赶来支持他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俄罗斯在中日关系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关各方在冬奥会台面下的外交角力,也成为这次冬奥会体育比赛之外的主要看点。

 

人们注意到,中国媒体除了报道普京与习近平会谈外,也对普京会晤安倍进行了报道。国内媒体和网民更多关注“普安会”细节中两人一同逗狗作乐的照片,并发表了不少评论。不过,普京让安倍逗狗的含义被大家过度解读了。其实,那是一条日本的品种秋田犬,带着客人家乡的宠物会见客人,本身就体现了不同寻常的双边关系。

 

我们不得不佩服普京不愧为一支双头鹰。普京与安倍,一个挑斗中国,一个进行安抚,充分体现了目前的中日俄关系。考虑到俄罗斯对中国的戒心,以及俄日两国共同面临的来自中国的威胁,俄日合作未来将不断扩大。

 

虽然俄日之间一直未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但这不意味着俄方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的态度有重大转变。俄日关系正在改善是事实,但当中主要是日本作出主动。再说双方即便没有缔约,但并不意味着两国之间没有高层互动。201311月日本-俄罗斯举行首次两国外交部长、国防部长“2+2”会谈就是佐证。

 

按照国际惯例,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的“2+2”会谈机制,是在外交关系与军事防务上的最高规格,也是非常务实的会谈机制。目前,日本只有与美国、澳大利亚这些盟国才建立了这样的机制。

 

这次“2+2”会谈给外界留下了俄罗斯迅速向日本靠拢的印象。当然,也许有人会说,这次会谈是日方提议的,问题是,如果普京没有这个意向,那么,他为什么会派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到日本参加会谈呢。

 

这表明,普京在诸多问题上“两面下注”,包括与中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他既想与中国建立一定的特殊关系,抗衡美国称霸世界的目的,同时,又与日本强化关系,积极介入美国、日本与中国的纷争,侵蚀中国的利益。

 

众所周知,普京是一个致力于建设强大国家的强势领导人,他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参与大国的博弈并从而获取自身利益。在他看来,在亚太地区,目前参与博弈的大国主要是中国、美国、日本等国,那么,俄罗斯要想在亚太分一杯羹,就必然寻找日本这个用得着的国家,而它依靠的日本近来与中国的摩擦持续不断。

 

通过这些分析,我们就不难理解普京在中日之间“两面下注”的真正用意,即:一方面与中国在表面上搞好关系,另一方面也积极发展与日本的关系、并试图解决日俄领土争端并签署日俄和平条约,从而消除日俄双方敌对换状态,并换取日本的资金与技术来开发远东与西伯利亚。

 

当然,中国的迅速崛起,也加速了俄罗斯对日本态度的转变。虽然中俄相对来说利害一致,但中国过于强大并不是俄罗斯所期望的。和日本加强合作并缔结和平条约,将成为俄罗斯与中国交涉时的一张强有力的牌。

 

对俄罗斯来说,吐出一半南千岛群岛(即南千岛群岛中的色丹、齿舞两岛)领土来换取日本的资金与技术来开发远东,并获得日本在法律上承认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另一半领土的合法占有,甚至是可以牵制日益强大的中国,的确是一件比较划算的事情。

 

索契冬奥会对普京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通过与中日领导人的会晤进一步把俄罗斯推向亚洲。中日争端使俄罗斯可通过与中国的合作以及与日本的谈判提高在亚洲的影响力。在两个亚洲大国因领土争端和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而争吵之际,普京正在采取一种微妙的方式寻求提高影响力。

 

事实上,中日之间的争端、中俄之间的分歧、日俄之间的若即若离,在索契冬奥会当中只是一段小插曲。而现实是,俄罗斯不会在中国与日本的领土纷争中支持任何一方,因而,中国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普习会”后,中俄协调一致共同对抗日本的情况出现。所以,国内媒体近几天类似的有关报道可以说是凭空想象。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