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年来,“日本严重依赖中国稀土”在日本舆论场几乎成了“心腹大患”,每一个可能打击“中国对稀土垄断”的消息都能获得大量欢呼。

 

最新一个佐证是,122日,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刊登《朝鲜可能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稀土》的消息称,一家设在英国的私募股权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在朝鲜首都平壤西北的定州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稀土氧化物矿床。

 

报道说,201312月,这家名为SRE矿业有限公司的英国公司估计朝鲜矿含有2.16亿吨稀土氧化物,包括轻稀土元素、重稀土元素和稀土矿物。这将令目前全球稀土氧化物储量增加约两倍。理论上,这一发现可能会打破中国对稀土市场的控制,因为朝鲜拥有的稀土储量将达到中国的逾6倍。

 

仅看这家日本媒体使用的“朝鲜拥有稀土储量将是中国的逾6倍”的字眼,就足以看出他们是多么地兴奋,因为这一消息可以冲击中国人的心理底线——今后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的话语权将被严重削弱。而且,朝鲜“天量稀土”的发现,还会危及中国稀土在世界市场的份额。

 

日本新闻网日前援引美国夏威夷东西中心的研究员斯考特·布鲁斯的话说,朝鲜的稀土量不仅能撼动中国在市场上的地位,还能改善朝鲜与两个最大矿产进口国韩国和日本的关系。如果朝鲜能够启动这个项目,发展自己的工业,就很可能会促使它与邻国的融合,并且不再是东北亚中心的黑洞。

 

其实,日本热衷于报道朝鲜发现天量稀土,更像是他们针对中国的一场“舆论战”,一方面包含了突破中国稀土垄断的意味;另一方面是希望再一次掀起与中国斗智斗勇的稀土舆论战。当然,这也反映出日本人的矛盾心态,既想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最终又不得不依赖。用一句话来形容:他们想避开中国获得稀土的愿望太强烈了。

 

回过头看,日本人曾不惜制造“日本在海底发现天量稀土”的假新闻来忽悠公众。201345日,日本报纸《产经新闻》报道称,东京大学副教授加藤泰浩的团队在从太平洋海底78处距海面3500米至6000米的海底泥土中发现了矿物,其储量相当于陆地1000倍的稀土矿矿床。日本科学家在检测后说,这个矿床的稀土储藏量是中国的10倍以上,能让日本消费数百年。

 

这可是一件让日本人高兴的事情。不过,这一消息却遭到了业界人士的质疑。他们指出,海底稀土储量当于陆地1000倍的稀土矿?这不可能,什么稀土矿能这么大?即便真的在海底发现了大量稀土矿,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开发。

 

明白人一看就知道,日本对稀土是“饥不择食”,海底发现稀土这种事适合新闻炒作,而不具实际操作性。海底稀土现在还只是一个概念,即使耗时数十年,资金投入巨大,最终也只是一场“白日梦”。

 

不可否定,近年来,日本在稀土上显然十分受挫,特别是中国加强稀土出口控制后,他们急于寻找新的稀土来源。现在,他们之所以拿“朝鲜发现天量稀土”大做文章,显然是想借机敲打中国。

 

之前的2013102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解决小组支持日本、美国和欧盟等对中国控制稀土出口关税违反世贸规则的意见,批评“中国明显加强了对稀土出口的限制”,贸易政策“不透明”。

 

我们可以从这些现象中看到,日本和美国、欧盟相互配合,正在对中国稀土出口进行反击,一方面在WTO发起对中国稀土政策的诉讼,不断“拿中国稀土说事”;另一方面日本媒体又大肆报道朝鲜发现天量稀土,今后日本将减少从中国进口稀土。

 

但日本人这样做的底气显然不足。125日,日本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的文章也承认,朝鲜稀土储量的确切勘探需要很高的技术,根据稀土类型,还要确定开采工艺、提炼和分离方式,这是个漫长的过程。从这一点看,日本企业采购稀土时被中国掐住软肋的状况依旧没有改变。

 

如此看来,我们只能理解为,日本媒体近来大量刊发“朝鲜发现天量稀土”的消息,只不过是炒作一番,让舆论场热闹一阵子而已。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